当前位置:

全民战“疫” 那些温暖人心的苏仙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扬 李翔 侯淞耀 编辑:姜姿 2020-02-06 11:2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6日讯 (通讯员 杨扬 李翔 侯淞耀)2月4日,战“疫”还在继续。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郴州苏仙区有这么一群默默付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稳固了“大后方”。

社区战“疫”一线的78岁夫妻档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苏仙区委区政府的广泛宣传发动下,南塔街道辖区许多热心群众纷纷踊跃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他们自告奋勇加入到抗“疫”一线工作,甘愿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担当护卫。在志愿者当中,最让人动容的是八一路社区无线电厂小区78岁的凌春梅夫妻。夫妇俩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考虑到老两口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社区干部本想委婉拒绝,他俩却执意加入,并表示就算做不了重活,也可以到小区防疫点打打杂。凌春梅夫妻俩都是无线电厂退休职工,两老退休后发挥余热,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这次虽然是志愿者,但两位老人却每天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等工作。在他们的感召下,小区先后涌现出4对夫妻陆续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fbd1a9d67197a418a2866cb84fc4f8e.jpg

抢着上战“疫”一线的82岁老党员。

“82岁怎么了,钟南山院士不也是80多岁了,他都还在为全国人民做贡献,我怎么就不行了?!”这是栖凤渡镇枫树下村一位老党员正在努力说服村干部让他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段话。老人名叫雷翔召,是枫树下村金盆窝4组一名82岁高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老村干部。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枫树下支村两委号召全村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不会使用手机的雷翔召得知消息后,直接来到村委会报名。大家心生敬佩,却不忍老人在外风吹雨淋,婉言拒绝。为了打消村干部的顾虑,雷翔召拍拍胸脯说道:“我常年锻炼身体,身体好得很。金盆窝是我们枫树下村最大的自然村,包括120多户570余人,光靠你们几个村干部是不行的。而且我人头熟,我跟你们一起宣传、摸排,村民们的工作会好做些。”就这样,他毅然加入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负责金盆窝的防控宣传工作。每天,村民都能看到他在村头值守的身影,清瘦的身形下透着一股干劲和闯劲。每当有不熟识得人员来访,他都仔细询问,对于能劝返的劝返,不能劝返的便及时与支、村两委联系。此外,雷翔召还主动到村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并进行宣传防控知识讲解。

d1af64dda77b2f236287f5cf40eed33.jpg

2月1日下午,听说有村民三五聚众打牌,村干部劝不动,雷翔召二话没说就立即赶到现场。村民们抬头一看是雷翔召到来了,连连说:“好的!好的!我们马上回屋,您老人家天天这样执勤也要注意身体嘞!”。由于老人家威信高、人缘好,带动了金盆窝的党员、村民主动配合村支两委工作,促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减轻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

老党员热心的举动,感染了坚守在岗位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党有需要,召之必到”!目前,栖凤渡镇共成立了26支防疫党员先锋队,600余名党员通入户摸排、上门宣传、劝返外来车辆和人员等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日测两千人体温的卫生院院长

自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以来,苏仙区为进一步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了对入郴返郴人员交通枢纽管控排查。政府决定在郴州大道白溪路口设立体温检测点。2020年1月23日晚,飞天山镇桥口卫生院院长刘亚平在接到在郴州大道白溪路口设置体温检测点通知后,立即协调政府部门,筹划并组织人员深夜冒雨搭帐篷,接电线,准备口罩,体温枪(体温表)及相关登记表格。凌晨2点后完成所有工作并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并主动带头坚守岗位。

从进入基层卫生院那天起,刘亚平就养成了把当初的医学誓言化为责任,把责任化为军令如山的好习惯。在疫情面前他舍小家为大家。妻子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家中瘫痪的老母亲和残疾的弟弟均无人照看,2岁幼儿由岳父帮忙照看。面对 疫情,刘亚平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的准备。1月23日,他准备好母亲和弟弟这些天的饮食,便匆匆离开。知道刘亚平家中情况的同事劝他与别人调换检测点一线的工作,他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作为基层卫生院院长,作为共产党员,责无旁贷冲在最前线,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服务”。

27227048ca19ad2a419d2493290e5a0.jpg

外面倾盆大雨,刘亚平穿着雨衣雨鞋站在马路中拿着体温枪对郴州大道白溪路出入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并耐心友善劝返武汉来郴人员。为了不漏查一辆车,午餐都顾不上吃,厕所也顾不上上,晚上通宵值守,每天拦截车辆一千余辆,测量体温两千余人。每天清晨还要汇总审核上报前一天的数据,由于长时间站立,双下肢浮肿疼痛。他仍然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行”。

战“疫”过程中还有千千万万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用他们的坚守,保我们的安宁。世上最勇敢的勇敢,是明知艰险,坚定逆行;世上最温暖的温暖,是心有牵挂,方知归途。亲爱的战士们,辛苦了,请保重!我们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扬 李翔 侯淞耀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1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