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靖:千年古城里的防控大战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司进 王林 编辑:张皎 2020-02-05 07: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2月6日讯(保靖站记者 彭司进 通讯员 王林)湘西中部的保靖县,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方城掩藏着一座千年古城的秘密。公元前202年,湘西五溪地置迁陵县,其治所就在今迁陵镇“四方城”。历史烟云,千古绝唱;岁月更替,今非昔比。当2020年到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迁陵古城掀起了一场防控大战,无数人用热血和汗水守护着这座古城。

疫情就是命令,38个村(社区)紧急行动

“喂,二月坡社区彭书记吗?你好,请你今晚7点赶到镇里四楼会议室,参加一个紧急会议”。

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天下午,保靖县迁陵镇政府会议室,办公室工作人员正紧急下达一个会议通知。

当天晚上,县委常委、迁陵镇党委书记丁思清从吉首赶回,紧急召开了该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丁思清却部署了一项特殊的工作。他抱歉地对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说:“对不起大家了,但是人命关天,我们刻不容缓。”

疫情就是命令。迁陵镇立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达了战时命令。该镇31个村、7个社区马上行动,分别召开了防控工作会议。

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万家团圆的日子。迁陵镇领导班子、防控工作人员45人,村(社区)干部、包村干部、党员、小组长和网格长760余人迅速到岗到位。

兵马已动,粮草也到。该镇组织专门人员,订购了口罩、喷壶等防护工具15000余套,马不停蹄投入到了防控工作之中。

从泗溪河到茶市村,从那洞村到杨家村,在迁陵镇361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一场疫情防控的硬仗打响了。

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两查四不漏”

横幅标语、宣传单、《致全县广大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发到了各个村,村村响在各个村叫了起来,村(社区)微信监督群信息一条条发了出来。

在迁陵镇,一场防病知识的大规模宣传,正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增强着大家的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工作开展以来,迁陵镇各村(社区)共悬挂宣传横幅标语400余幅,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出动宣传车46台,镇村(社区)共45个微信监督群不间断发送防病知识宣传单3000余次。

迁陵镇有9.7万人,是保靖第一大乡镇,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也牵动着县领导的心。

2月1日,县委书记卢向荣深入到迁陵镇朝阳社区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卢向荣强调,要切实做到“两查四不漏”。“两查”即:一是检查,把病毒堵在院子、寨子、村子、乡镇、保靖之外;二是排查,把其它有确诊病例的地方来人彻底摸排,要查人头、查身体状况、查居家状况,反复持久查,一直查到疫情解除。“四不漏”即:不漏网格、不漏楼栋、不漏户、不漏人。

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刘某,因不能按期操办儿子婚礼骂人,被民警依法传唤并作出深刻检讨,镇纪委也将其进行立案。

这段时间来,迁陵镇党委、镇政府充分调动村社区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认真落实“两查四不漏”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投入到了工作中。全镇共劝散聚集群众1600余人次,正面舆论引导40余次,捣毁麻将机15台,依法传唤1人。

守护进出大门,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这个春节,迁陵镇的镇、村干部们在工作岗位上度过。

该镇、村(社区)的防控工作人员通宵加班,深入到村、社区网格,深入到居民小区、宗教场所、村寨楼栋,上门入户开展“两查”,做到“四不漏”。

迁陵镇与永顺县交界,该镇在泗溪河、高速路口、部分村寨路口设立了卡点,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

除了管,还要控,特别是控制人员聚集。

该镇安排专人劝导,要求群众不传谣信谣,不聚集聚餐,不出门走亲访友。

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茶市村运用“数字”防控,成效很好。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以为村平台为主阵地,适时发送通知、播报疫情、宣传防控信息等,筑起了一道“数字”防线。

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重点人员全部落实了防控管理措施,排查疑似车辆36辆,红喜事取消或延办222起,丧事简办14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在路上。迁陵古城的春意在这个早春萌动着,在病毒阻击战中,因为守护,这片土地变得更加美丽。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司进 王林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2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