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清区融媒体中心:危机关头显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辛文 编辑:陈纲 2020-02-05 15: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75652e02c774e755a35bd9fc4dbb2f3.jpg

张雪珊(左) 在认真指导编辑修改发布新闻稿件。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辛文 记者 潘锦)“不计报酬!无惧生死!”这是邵阳市双清区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1月26日在集体请战书上的出征誓言。

连日来,双清区融媒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活跃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时,他们没有时间休息,忙着宣传普及防疫知识,挖掘防疫典型,哪怕开会也要忙上忙下拍摄、记录;下班后,他们继续加班加点撰写、编辑稿件,分享、转发,引导舆论,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9人联名请战抗击疫情

——只争朝夕,他们特别能吃苦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春天,注定极不平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后,大年初二,双清区融媒体中心取消休假,9名记者、编辑全员上岗,在集体请战书上庄重签名,并按下鲜红的手印,一致表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即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之中。

危急关头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双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张雪珊患有肩周炎、胃肠炎等多种疾病,伴有长期失眠,他藏下去年2月医生开具的住院证,本想春节假期好好休养几天,接到命令后,他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副主任科员周志斌不顾年龄大,忍着重感冒、声带嘶哑的煎熬,坚持深入一线采访、撰写新闻稿件、审核双清发布,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晚上工作太累,就睡在办公室,以免耽误上下班时间。他说:“现在好多市民对防疫一线的真实情况不了解,容易产生恐慌情绪。通过我们的宣传,让他们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共同战胜疫情,再苦再累我也愿意。”他还多次向领导请求成立“防疫宣传党员突击队”,在党旗前宣誓,主动请缨做领队。

邹小艳是去年11月份招考进来的新记者。与别人不同的是,她还有另一个身份——是已经怀孕近2个月的准妈妈。从每天按时完成领导安排的各项统计工作及采访任务,再到为单位同事购买生活物资、领取口罩和消毒用具,每天接送单位没有驾车的同事上下班,她都安排得井然有序。

8568454948f95bf0f7a27015cd10836.jpg

双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编辑联名签下请战书。

连续高强度的加班工作,加之长时间的睡眠不足,导致邹小艳产生了妊娠反应,经常有头晕、乏力、呕吐的感觉。即便这样,她没有向领导告知自己怀孕的事情,也没有提出过任何特殊照顾的要求,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时饿了就吃碗方便面,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儿。她的老公劝她:你都怀孕了,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你一个身子两条命,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啊!面对老公的善意提醒,她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的医护战线,但我愿意在组织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4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

——不负韶华,他们特别能战斗

现场就是战场!张雪珊除了参加市、区各种疫情防控调度会和宣传工作调度会,从大年三十至今没有休过一天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每天坚守一线,精心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工作。他还带头揽下急难险重任务,深入前沿阵地采写新闻、推介典型,采写的《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严防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公共文体场所疫情防控无“死角”》等新闻稿件第一时间在学习强国平台以及省市主流媒体刊发。《民警夫妻一家不圆换得万家圆》《邵阳籍爱心企业家袁贵喜捐赠50万元抗疫物资驰援家乡》等典型报道感人至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壮志豪情。

周志斌、肖婕妤在双清区定点留宿武汉客人的长城大酒店采访时,周志斌挺身而出,带领区文旅广体局工作人员姚秋实来到客人姜兵房间,对他进行面对面访谈,详细了解他留滞邵阳的经过,以及留宿邵阳的心理感受。下午就将新闻《长城大酒店主动留宿武汉客人获点赞》发出,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播效应。读者被新闻的现场感所震撼,同时为周志斌的敬业精神所折服,纷纷分享转发。

曾玉娟、黄思慧、刘锦纯等记者第一时间走向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采写报道基层典型。编辑吕海玉在融媒体中心工作多年,勇挑重担,经常深入一线督查、采访。因工作忙不过来,她将5岁的女儿托付给母亲带,新闻采访一次也没有落下。

在防控疫情的“战火”洗礼下,黄思慧、曾玉娟、刘恩权、吕海玉4名年轻记者、编辑快速成长,踊跃自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00多篇融媒体产品助力抗疫

——浓墨重彩,他们特别能创新

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双清区融媒体中心积极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综合利用图文、视频、音频、航拍、vr、h5等多种新媒体形式,重点打造一批全媒体产品,多平台同步推送,形成可读、可视、可听多样化的疫情防控大宣传格局。为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普及防疫知识,张雪珊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推出防疫宣传快板书。周志斌连夜创作快板词并反复打磨,邀请区文联主席李靖进行朗诵。经过肖婕妤后期配音后,新媒体产品《众志成城战疫情(快板书)》应运而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市、区防疫情控指挥部的赞赏和广大市民的欢迎。

创新永无止境!融媒体中心还精心组织姜劭轩、黄思慧制作战“疫”原创歌曲《赢家》和《防疫手册》H5,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后,耳目一新的表现形式,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为拍摄《超燃1分钟!双清区众志成城战疫情》视频,周志斌带领记者肖婕妤、刘恩权多次前往邵阳东收费站、三眼井农贸市场、邵阳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等防控前线采写视频画面,并特别播出了正在湖北黄冈支援的医护人员近况,红网时刻客户端将其列入直播栏目滚动播发,生动地描绘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双清力量。

10天时间,双清区融媒体中心组织记者、编辑克服交通不便、防护欠缺等困难,深入社区、酒店、高速公路口、企业、街道、农贸市场采访,撰写了一大批可读性强的新闻稿件。截至2月3日,共在各级主流媒体和客户端、网站、微信公众号发稿320余篇,人均每天采写、发稿3篇以上。双清发布阅读量节节攀升,《致双清区人民的一封信》阅读量短短两天时间达到3万多人次,粉丝量持续增加。同时,在双清新闻网对标对标开设“信心坚定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邵阳行动•保供篇”等4个专栏,及时转发中央、省、市权威信息发布、数据通报、疫病防治、辟谣等相关报道242篇。疫情防控稿件在双清新闻网、时刻新闻双清频道、掌上双清客户端3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共发稿327条,总点击量36.8万。

来源:红网

作者: 潘锦 辛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3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