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风怠荡踏“疫”行:隆回8家企业复工生产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成 杨贵新 陈纲 编辑:王津 2020-02-07 10: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纲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 隆回报道

2月5日,在隆回县城南工业园,湖南省康群药业有限公司防护措施到位,员工们正忙碌着复工准备工作。据介绍,该县共有湖南康群药业、隆回九鼎牧业等8家企业正着手复工生产,其中医药企业3家。县委书记王永红如是说:位于湘中偏西南的隆回,同样处于疫情阻击战的前缘。自1月22日以来,县委县政府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科学统筹、全民动员,全县“疫情”实现了稳定可控目标。于是,县委县政府又以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为指引,坚持一手严守防控疫情,一手抓生产复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三个优先”“三个一律”“三个统一”的要求,让防控疫情措施全面到位的企业逐步实施复工生产。

“三个优先”迈出复工“最先一步”

自疫情发生以来,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如何让群众有事做,让企业早复工,更是民生急需解决的难题。于是,在全力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县委书记和县长已把目光瞄准在如何组织企业早日复工开工上。王永红多次统筹调度,指导部门单位和企业如何实现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两不误解。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1月28日起着手研究企业复工工作。多次召集县高新区、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就企业复工进行调研座谈,谋求良策。

为迈好企业复工第一步,该县打好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开工、优先支持规模工业企业开工、优先支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的组合拳。

该县要求企业开工前做到“八个必须”:必须通过班组会议、微信、电话、书面资料等方式向所有职工宣传、学习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每个职工的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必须至少提前两天向工业园区或所在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提出申请,以便于跟进指导、服务。必须认真做好体温计、医疗口罩、消毒水、手套等疫情防控相关医疗物品、物资储备工作。必须做好返岗工人的信息摸排(尤其是春节期间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现状等),安排专人进行全面登记。必须提前做好厂区、办公室、宿舍和餐厅消毒工作,每天定期消毒。必须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预案。必须严格执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指令,开工后如遇重大决策调整,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必须提前明确专班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上班时间坚持每天两次开展员工体温测量工作,并做好记录;对企业湖北籍员工、近期前往或经停湖北的员工、存在发热咳嗽等情况员工及与上述三类人员有过接触的员工进行重点管控。

“三个一律”走活复工“中间一步” 

凡达不到防控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凡出现确诊病例的,一律立即停工停产;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工停产。该县要求复产复工企业要按照企业复工复产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体系、员工培训方案、防护装备配置、消毒措施、就餐住宿管理、人员进出可控等细节。

该县要求企业开工后做到“十个要求”:劝阻涉疫区员工返岗上班;已返岗的涉武汉疫区员工就地隔离15天观察无异后方可上班。严禁接收经排查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史未过观察期的员工。必须提前做好厂区、办公室、宿舍和餐厅消毒工作,每天定期消毒。每天定期测量体温。每天测量体温中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的员工要第一时间隔离送诊。要落实个人卫生保护,严格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劳动纪律。严禁举行各类人员集中的活动。严禁企业职工工作时间以外去人群聚集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要采取通风措施,做好车间、食堂等人员集中和密闭场所的通风排气工作。企业用餐实行分餐制或送餐制。每天定期向县高新区产业科报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三个统一”跑完复工“最后一步”

严格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求,遵循企业对疫病防控负主体责任原则,县高新区、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负属地管理责任原则,县疾控、安监、市监等职能部门负部门监管责任原则,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排查到位、隔离到位、管控到位。

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管委会每天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并发布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对园区内企业进行卫生防疫知识教育普及,加强园区企业复工后的疫情管理,发生疑似病例及时向管委会及县防疫领导小组汇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园区管委会制定并下发企业复工复产须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工作的主体责任。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指导和组织企业招工,帮助企业渡难关。县高新区管委会、县人社局、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企业形成合力,采取以村(居、社区)干部个别宣传或采取线上招聘形式招聘,把企业用工需求发布到每家每户。

为企业提供融资需求,力促企业不停贷。落实行政审批预审制和全程代办制,优化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真正做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优先开放园区公交线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用品,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企业调度必须的防疫用品。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支帮促工作组,实行“一企一策”,对用工规模大、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的企业派驻支帮促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据统计,目前,该县和亚运动用品、富源农产品、龙腾电子等8家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成 杨贵新 陈纲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7/66961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