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在基层丨鲁云萍:90后扶贫干部的“抗疫”担当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07 11: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9.marked.pn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让定 向纯 湘西报道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连日来,在龙山县富坪村的抗疫“前线”上,一个娇小的身影活跃在入村排查点排查疫情,在群众家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便是湘西州民族中医院护士、90后驻村帮扶干部鲁云萍。

“我的专业是护理,加上天天看新闻,对疫情的认识还是比较深的,富坪村很大,有392户1427人,外出打工的人很多,疫情防控的压力蛮大的。”鲁云萍说,虽然有了4年的驻村扶贫经历,但如何帮助村里做好村民的疫情防控工作,心里还是没底,幸好医院第一时间作了安排,还安排专人专车送来了抗疫物资,心里踏实了,后勤也有了保障。

别看鲁云萍身材娇小,但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请过来测一下体温,车上的人都要测,接触过武汉或从武汉打工回来的人吗?”1月27日,大年初三,鲁云萍跟随村支部书记、驻村干部、村辅警等村主干在村口的三岔路口设下了路障,严格查询过往车辆并做了登记。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鲁云萍成为了排查疫情的主干力量。

??10.marked.png

“1月28日,年初四,疫情越发严重,在新闻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纷纷踏上了征途,身为医护人员的一份子,也想上前线同战士们共同战斗。”鲁云萍当时就打电话给自己的分管领导,领导说“你就是在疫情抗战的第一线”,鲁云萍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任务——配合村里搞好疫情防控。

“鲁书记,王家寨片的村民不怎么配合,有些群众不听劝,硬要几个约到一起玩耍,我无法干了。”2月5日,在富坪村村部的一个疫情防控碰头会上,一名村干部对工作产生了情绪。

“我来吧,那片我熟。”鲁云萍话刚落音,会场十多双眼睛盯向她。“我搞得好,没得问题。”看到村支书带有怀疑的眼神,鲁云萍补充了一句。鲁云萍之所以“请战”,因为她还有一个身份,正在经历考验的“入党积极分子”,她觉得年轻的党员要在关键时刻敢担当。

走进王家寨片的村民,鲁云萍非常注意细节。“王叔,家里的生活用品、吃的都够吧?镇上店子都暂停营业,有什么需要可以告诉我们。”一声温暖的问候,化开了群众的“心门”。 “放心,正月里吃的用的都还有,放心,我们不出去,孩子们都锁在家里,不让他们出去,放心,王伟外出打工也不出去,在家修缮厕所,你们也辛苦了……”出乎意料的是,村民还一个劲的邀她去家里坐坐,热情的拿出瓜子糖果往她手里塞,很暖心。

??11.marked.png

“算起来,到今天已经是连续第13天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了,每天不是在排查点,就是在群众家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看起来平常,其实挺累的。”鲁云萍说,这是她记事以来过得最“辛苦”的春节,有遗憾、有泪水,但最有意义。遗憾的是自己是富坪村人,离家最近却没能与家人吃团圆饭,有意义的是与作为村支书的父亲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保卫着“家乡人”的健康。

“不出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战胜疫情,我们共同行动,共同坚守,待春暖花开,褪下口罩,再相聚!”鲁云萍面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7/66981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