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丨元宵节是否会是疫情拐点?湖南疾控专家答记者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刘良骏 2020-02-07 18:1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7日讯(记者 张兴莎)从1月30日开始,湖南省陆续传来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捷报。截至2月6日统计数据,湖南共有10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越来越多患者康复的消息令人振奋。

明天是元宵佳节,企业、单位陆续复工,湖南是否有望迎来一个新的疫情拐点?为此,红网时刻记者专访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

记者:现治愈出院病人越来越多,又临近元宵节,是否意味着拐点的到来?

刘富强:湖南出院病人频频增长,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患者出院。但如果依此说“元宵节”将是一个疫情拐点,是不准确的。

当前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总体稳定、病死率低。因此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可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这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保障,又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建议元宵过后,各地政府要强化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做好生产恢复后疫情防控;铁路民航等要统筹运力,采取隔座乘车乘机等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学校可根据防控需要适当推迟开学错峰开学。

记者:病人痊愈之后,还有再患病的可能吗?

刘富强: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这些已经痊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

已经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治感冒,另外还要加强康复。初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适当的活动,随着体力的恢复可以增加活动量,活动量大小以感到自己没有明显的疲劳感为活动标准。

有部分病人经过这次疾病之后可能会形成后期的抑郁,因此康复的患者要注意心理疏导,有必要时一定去看心理门诊,建议所有的病人定期到门诊进行随访复查,包括肺功能、CT。

记者:元宵过后复工单位将逐渐增多,疫情防护上应注意些什么?

刘富强: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爬坡期、攻坚期,企业平稳复工复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要按照“块抓条保”和“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部门指导、属地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

企业应该自觉执行好实名登记、分散用餐、杀菌消毒、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严之又严做好返岗员工入口关、排查关、隔离关、防控关,坚决避免交叉感染、确保复工复产科学有序。

员工入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通风,开会应间隔1米以上,适当适度活动保证身体状况良好;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员须佩戴口罩工作,并认真询问和登记外来人员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7/6698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