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 湖南重在抓细抓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2020-02-08 22: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长沙报道

2月8日上午,湖南战“疫”再度迎来好消息,2月7日0-24时,全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31例,新增出院病例28例。出院病例逐步迫近新增确诊病例,这一消息无疑进一步增强了人们战胜新冠肺炎病毒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复工复产紧锣密鼓的启动,人员密集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新增确诊病例也每天仍然在以一定的数量在增长,湖南仍然没有到放松的时候。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全省上下责任上肩,把病例救治、全面防控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将战胜疫情的星星之火拨得更亮更旺。

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抓好集中救治

疫情防治就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抓好病人的救治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846dc3e6-23a3-4ee8-8d50-ab3193244eea.jpg

2月6日,株洲市5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按照“四个集中”的工作要求,全省各级设置116家定点医院,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进行集中调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被确定为长沙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以来,打破常规流程,设立急危急重症患者隔离筛查病区,所有收治的患者按照疑似患者对待,优先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时间由24小时缩短至半天。排查为阳性的患者,则在生命体征稳定后转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3家定点医疗机构,每个区县还另外准备1家后备医疗机构,在首批动员311名医师、758名护士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还分别培训储备517名医师、1242护士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参加“战斗”。

紧邻湖北的常德市是此次疫情中湖南的高发区域之一,为有效救治确诊病例,常德市明确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集中救治医院,将确诊病例进行集中收治。为适应疫情救治需要,目前常德市还对该医院启动扩建工程,经过扩建后可收治900人左右。同时,常德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医用应急物资实行集中调配,优先满足疫情防治一线救治需求,并对危重、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救治措施,尽全力保障被感染人员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湖南省在向全省14个市州派出省级医疗专家小组指导疫情防治工作和开展督查后,又组建第二批省级专家组,驻各市、县两级定点医院,靠前指导疫情防治与治疗,推动各级定点医院治疗流程规范化,帮助提升基层医疗点医疗救治水平。

截至2月8日,湖南共有13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湖南以实际行动证明疫情并非不可战胜。

织密疫情防护网 联防联控不松劲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自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自防自控、联防联控持续保持着严密高压态势,织起一道道密不透风的防护网。

为阻断病毒交叉感染渠道,怀化市沅陵县在人口密集的居民集中聚居区布设起严密的“口袋战术”,下移卡点到村口、巷口、门口,以村、社区为阵地,执行防、查、控、禁、治、备“六件事”,发动干群打“地道战”“巷道战”“游击战”,将疫源关在“口袋”里围歼。在人口最为密集的沅陵镇,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在95个网格小区设卡85处,安排411人值守,组建32支巡逻队上路,深入社区、楼栋、院落,开展排查、巡查、宣传、消毒、保洁,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1.jpg

华容县三封寺镇对辖区内各主要路口道路实行封闭管理。

在紧邻湖北的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当地对各主要路口道路实行封闭管理,每个检查点均配备一名交警指挥交通、一名干警维护秩序、一名村镇干部登记信息并疏导情绪、一名医生测量体温、一名志愿者文明劝返。同时,对从疫区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一律不得外出、从疫区来的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所有从外地来镇的车辆和人员,需持通行镇或村(社区)开具的证明,经登记检测后才能放行。

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将每一项工作都落在细节之处。随着疫情进入第二个“十四天”的关键时期,做好居民外出防护工作不容忽视。湘潭市政务服务大厅按时复工的同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免费发放口罩和“疫情期间办事手册”,“手把手”教群众如何网上办事,降低病毒交叉感染概率。靖州县广泛宣传“不戴口罩不出门,不住小区不进门”观念,并在小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设置值班岗,劝导所有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发动各社区、业主委员会、楼栋长、志愿者力量,以楼栋为单位,登门走访和线上填报相结合,拉开一张排查大网,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安全保障。

复工防疫两不误

当下正值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春季来临万象更新之始,复工复产正当时。全省各地按照抓好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保障生产正常秩序的要求,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产复工。

2.jpg

技术人员和烟农细心呵护烤烟幼苗。

春节过后正是春耕生产的绝佳时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临武县早谋划、早部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部署今春烤烟生产备耕工作,在技术人员的精心管护下,该县12000亩烤烟幼苗长势喜人。

有着湖南“菜篮子”之称的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每天承载湖南90%左右的蔬菜供应量,并辐射湖北、江西等省市区。为确保群众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早从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市场在做好“外防输入、内放感染”的基础上,部分经营企业开门营业,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

毛俊水库是国务院“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今年该工程建设的重点是枢纽大坝右岸安全度汛。为了抢抓工期,各参建单位制定了春节施工计划,安排工人轮班轮休,其中枢纽大坝灌浆队伍坚持春节不“打烊”,对大坝右岸进行不间断灌浆施工,为混凝土浇筑赢得了宝贵时间。目前,各参建单位相关人员已陆续从全国各地赶赴蓝山县,疫情防控和施工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与此同时,在工业生产领域,三一重工18号智能车间、中联重科长沙麓谷工业园和泉塘工业园等园区和企业有条不紊恢复生产,永州江华新能源盛华达电池项目等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也相继复工续建。

为降低企业损失,支持各行业企业正常运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也陆续行动起来。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增值税、所得税以及需缴纳的相关费用全部免除;鼓励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和其他业主为中小企业减免房租;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金融机构对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一条条诚意十足、干货满满的鼓励政策精准发力,从实从细保障企业正常复产复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8/67024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