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理援助手册《走进方舱》走进武汉方舱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华颂文李卫晖 编辑:何冰 2020-02-09 08: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手册封面。

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领导在方舱医院阅读手册。

红网时刻2月9日讯(通讯员 华颂文李卫晖)2月7日下午,1000本散发着油墨芳香的心理援助手册——《走进方舱(第一版)》被送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护队员的手中,将紧急派发给方舱医院的住院病友。

随着武汉方舱医院的启用,已经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陆续由各医疗机构转入,接受必要的集中医学治疗。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42位医护技、后勤人员和9台移动医疗车辆组成的援鄂医疗队成为首家抵达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被派驻洪山体育馆执行医疗任务。在收治患者过程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医疗院长徐军美敏锐地发现:随着入住患者的增加,除给予常规诊断和治疗以外,针对住院患者心理上的安抚、疏导工作必不可少。如何有效进行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2月6日下午,徐军美将情况反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鄂医疗队指挥部,请求支持。

接到前方需求后,医院立即召开会议研究,经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专家讨论决定,为方舱医院的住院患者和医护人员紧急撰写一本通俗易懂的心理援助手册,以针对住院患者进行心理健康宣教,同时也作为现场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技术支持。手册的编撰工作被交付到医院精神科李卫晖副教授和张丽主治医生手上,肾病内科护士廖佳颖承担插画配图任务。三位同志深刻理解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夜创作,仅用一个晚上时间即顺利完成全部编写、校对工作。2月7日清晨,手册电子文档被发送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社会事务部副主任、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汪洋,交付武汉当地印刷厂进行印刷,方舱医院住院患者当天即读到了来自湘雅专家的心理关爱。

心理援助手册《走进方舱(第一版)》的内容包括:致方舱病友的一封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方舱医院的出院标准是什么;压力下常见的心理反应;过度焦虑了,该怎么办;在方舱被隔离了,如何守住心理防线;呼吸放松技术;积极暗示和室内锻炼方法等。手册结合方舱住院环境和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临床特点,对在方舱医院住院过程中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书末还提供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电话号码和互联网在线咨询入口二维码,需要的患者可接入一对一远程心理援助服务,由24小时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值守的心理援助志愿者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前方战斗的医护人员,也可通过本手册掌握相关心理伤害的识别与处置方法,化解患者甚至自身的心理问题,保持心理健康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华颂文李卫晖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2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