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期间也要让市民吃到新鲜菜 商超的保供战打得不赖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2020-02-09 10: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2月7日下午6点左右,麦德龙开福店,市民们在购物。图/记者李姝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实习生 郑紫莹 长沙报道

2月7日下午六点,在长沙麦德龙开福店,蔬菜、肉类货架货品已经所剩不多,但牛奶、冷冻包点、饺子还有大量货品,陈列丰富。

疫情期间,有人宅在家里选择线上下单,也有人全副武装逛超市。不管什么方式,一个个西红柿、一棵棵大白菜、一枚枚鲜鸡蛋顺利进入老百姓家中。不过,这一切的正常运行,背后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供应量加倍、工作量加倍、供应链全面打通……从反响来看,这场商超的保供战,打得不赖。

春节保证吃得到,现在保障吃得好

“这个菜价不贵啊,包菜9毛9一斤、萝卜7毛8一斤,我经常来这买菜。”2月5日一大早,市民李先生来到苏宁家乐福超市买菜,并对超市菜价的平稳十分满意。

苏宁家乐福超市公关经理李艳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老百姓对米面粮油、蔬菜水果、生鲜的需求量很大。“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老百姓确实有囤货的现象,但看到我们超市每天都供货正常,逐渐也就恢复正常采买了。”李艳表示,“我们的蔬菜、肉类等主要来自于长沙本地供应,受到的影响较小。我们货物准备充足,老百姓不用担心买不到菜。”

对长沙的商超而言,当下的供应难度已经不是最艰难的时候。沃尔玛公司事务部区域总经理刘石炎告诉记者,大年初二到初六是最困难的几天,因为这几天长沙所有的商场、百货、餐饮、农贸市场都关门了,老百姓只能上超市买菜,压力全集中在了超市上。“如果看到超市没菜,老百姓容易恐慌。超市需要短期内把蔬菜、肉类都摆上架,要给大家信心,让大家知道这个城市在正常运转。”

这段时间里,沃尔玛的进货量增大了4倍。此外,疫情发生后,针对民生商品,沃尔玛湖南门店推出一系列保供应、稳物价的措施。如郴州、娄底、益阳等地,通过保民生、稳价格的举措,力求重点民生商品的亲民价格,譬如推出“一元大白菜”(1元/斤)和平价猪肉(29.8元/斤)。

盒马鲜生长沙区域营运总监曹智慧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长沙盒马的销售量是节前4倍左右。“春节期间,我们保证大家吃得到,现在正在努力保障大家吃得好。鲜切贵州黄牛肉、海南文昌鸡等地域特色产品也逐步上架,恢复供应。”她说。

为了解决人力问题开展“员工共享”

以沃尔玛为例,沃尔玛供湖南的储存仓库就在武汉。因为武汉封城,湖南沃尔玛门店切换至其它配送中心供应。切换配送中心,牵一发而动全身,调整的重点就是相关配送信息的及时切换,这对供应链团队是极大的挑战。生鲜配送信息系统切换工作在大年三十前一天正式启动。华南生鲜配送中心负责人在当天下午被正式通知,其负责管理的配送中心大年初一需要正式接手湖南部分地区18家门店的商品配送,团队要在不到48小时内,搭建系统、协调场地、安排人手,争分夺秒。

“光去组织货源、找强大的运力、将货配送到每个门店就已经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实际很复杂。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地区会设置关卡,这需要协调。这个过程中政府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一些应急手段如办理绿色通行证等,顺利保障了湖南的物资供应。”刘石炎说。

更换配送中心、打通供应链都可以事在人为,但人力资源却不是说有就有。

在沃尔玛梅溪湖店,这个春节来逛超市的人减少了一半以上,但该店员工的工作量不减反增。这是由于疫情期间送货上门的订单暴增。尤其是梅溪湖店周围住户密集,又没有其他大型商超。“我们平时的配送量大概是每天300个左右,现在达到了每天1200个至1300个。几乎全店的力量都放在了配送上。”长沙沃尔玛梅溪湖店行政经理李保卫告诉记者,平日里送货上门服务该店大约需要14人拣货,疫情期间需要50至60人拣货,除了货台的售货员,几乎全员都要参与一线拣货,包括管理人员。

盒马鲜生也同样面临人力难题。为了解决人力的问题,盒马开始寻找“外部力量”。目前,长沙盒马已经与本地企业如57度湘、茶颜悦色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未来几天,经面试、培训、体检、确认劳务合同后,实现“员工共享”,由本地企业员工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2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