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程戴好手套返岗保持距离 专家建议: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2020-02-09 10:1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现在及以后一段时间,各层面的抗疫工作将持续进行。

  现在,已被延长过的假期即将结束,大家陆续返岗、复工,即将开始新一年的忙碌。对于这几天准备复工或者因特殊原因已经复工的人来说,该如何自我保护?省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进行了讲解分析。

  返程

  戴N95口罩,手套也安排上

  返工返程,戴个口罩就行?专家表示,那可万万不行。

  一般情况下,出门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就行,但交通工具上的人流量多,且距离挤得近,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旅行结束时及时弃用。

  大包小包行走在人群中,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汽车、火车、飞机上要选座位了,有条件的话,尽可能隔位而坐,或者分散而坐。当然,等返程高峰来临,就没有空位子可选了。

  乘车途中,尽量减少与公共物品的直接接触。例如开车窗、拉窗帘、靠栏杆……专家建议,如果可以,手套赶紧安排上。但回到家要特殊处理,清洗干净,不要造成二次污染。

  没有手套,手消毒剂有没有?消毒巾有没有?及时擦一擦手消毒,也是可以的。

  行程结束,洗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选择流动的水,用肥皂或洗手液反复搓洗,也可以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

  返岗

  勤快洗手,拒绝多人聚会

  专家提醒,市民如返岗工作,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时戴好口罩,主动了解相关科学常识和防护要点,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

  必须强调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也会通过门把手、鼠标等物件传播。因此,电梯、餐厅、办公室等地方,因空气不流通,且人员密度较大,属于“高危地带”。

  1.上班途中,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必须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2.进入办公楼前,先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工作,并到卫生间洗手。

  乘坐电梯时也要注意,按电梯楼层可以使用笔、钥匙、一次性纸巾等其他物品,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按钮。

  3.办公室里不要脱口罩,尤其是有中央空调的办公室。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每天至少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和同事等人之间交流,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在一起办公时,保持距离,勤洗手、多饮水。要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

  4.传阅文件时,纸质文件传递前后都要洗手,交流时口罩不能摘。座机电话每天用75%酒精擦拭两次,若使用频繁,可增加到四次。

  5.食堂吃饭,要采用分餐进食,避免大家聚得太密集。打饭的过程中尽量不排队,也不提前摘口罩,直到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吃饭时尽量避免说话,不要扎堆就餐。

  延伸

  什么是确诊病例的

  “密切接触者”

  因为一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中国乘客的同行,日本一艘游轮上出现多名被感染者。截至2月7日,该游轮上3700名乘客和船员共有61人被确诊。目前,此游轮仍在不靠岸检疫中,因为船上还有许多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那么,在我们接下来的返工、返程途中,什么情况下可能成为需要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省疾控中心专家也进行了介绍。

  飞机: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舱内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都是密切接触者。其他同航班乘客是一般接触者。但如果乘坐的是没有配备高效微粒过滤装置的民用航空器,舱内所有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铁路旅客列车:同一辆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例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例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这个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汽车:全密封空调客车时,与病例同乘车的所有人员都是密切接触者。如果是通风的客车,与病例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才算。

  轮船:与病例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

  疾控专家表示,在和病例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呕吐等剧烈症状,不论时间长短,都要作为密切接触者。有心的旅行人员,可以记下自己的行程,出现不舒服,主动报告行程,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