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焦虑感升级? “心灵口罩”戴起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编辑:高芹 2020-02-09 10: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民战“疫”之下,如何面对负面情绪,专家给不同人群支招

  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个春节显得格外漫长,席卷而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铺天盖地的信息,让大家本就紧张的神经变得更加敏感,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焦虑等情绪的泛滥。如何给自己戴上一个“心灵口罩”?三湘都市报记者邀请专家支招。

  情绪抑郁了该如何调整

  1接纳自己的不良情绪,不回避

  2追溯抑郁情绪的源头

  3改变自己的想法,寻找积极情绪

  4积极行动起来,开阔心境

  普通居民

  小区有了确诊案例,整个人都不好了

  “听说我们小区有人确诊了,你可不要随意出门了。”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珠江花城小区的张女士本来就十分恐慌,一听说小区内有确诊病例后,便开始有点不知所措了。尽管每天不出门,她都会不断地给家里喷洒酒精消毒,而且,碰过东西就频繁洗手,“总感觉四周都是病毒,只要一个不留神就会感染上,这个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支招:做有氧运动、倾听音乐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公众最常见的情绪反应是紧张,这类反应一般会伴有轻微的失眠与判断偏差。过度的紧张,会严重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抵抗力,甚至对周围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

  省脑科医院副院长、湖南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刘学军认为,面对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不要总躺着看手机上疫情信息更新,多进行自我暗示、树立坚定信念;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等活动上,这样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焦虑体验就会变弱。

  医护人员

  工作太累,心理压力好大

  “真的不是说有时间睡就能睡着的。”刘丽华是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一名护士,每天为患者打针换药,与他们沟通交流,还要做好自己的防护工作,心中那根弦时时刻刻都紧绷着。工作强度大只是一方面,要是再碰上一个不理解不配合的患者,眼泪只能往肚子里吞,“我现在闭上眼睛,脑子里都会浮现出和同事们一起穿着防护服‘斗争’的情景。好累啊!”

  支招:试着向亲友表达,避免过度苛责自己

  刘学军说,在这个特殊时期,首要做好的就是保护自己,这个保护不仅穿戴设备要跟上,自己的体能和心理状况也得跟上,如果感到体力不支,容易发脾气了,应该马上休息。

  遇上不确定的状况如工作强度大、缺乏休息或是不被理解,大家不妨试试通过写日记,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或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也可以向同事、亲友尽情表达内心的感受,获取心理支持。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医学不是万能的,医护人员应避免过度苛责自己,只要尽最大努力去救治患者,无论成功与失败,都应该坦然面对。

  治愈出院患者

  害怕见人,害怕交流

  虽然每天都有患者出院的好消息,但出院以后很多患者也坦言,要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还有一段路要走。有患者向医生吐槽:自己担心会复发或者有后遗症,也担心背负“传染病患者”的名声,会被人看不起。于是一部分患者害怕见人、害怕与人交流,甚至心理产生抑郁。

  支招:调整好心态,适当增加活动量

  长沙市第一医院医生介绍,不少患者在康复出院后,最容易产生的就是自卑心理,因为自己感染过新冠病毒而否定自己,害怕没人理会自己,成天垂头丧气,缺乏活力。这就需要赶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治愈的患者不妨找出一种合乎内心需要的理由来说明和辩解,如在家比外出舒适,可以有效避免疫情扩散传播;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不长,已治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同时要注意防治感冒。康复初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适当的活动。

  学生

  不想做作业不想上网课

  “爸爸妈妈不让我出门,天天被‘关’在家里的滋味真不好受。”小超正在读初二,喜欢打篮球的他,已经被关在家里近半个月。面对父母喋喋不休地追问“按时学习了吗”,小超表现出非常抗拒的一面。他既不愿做作业也不想上网课,每天不是睡觉就是偷偷玩游戏,甚至时不时和父母起冲突,扬言要“离家出走”。

  支招:

  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开学推迟后,学校的教学计划要重新安排,学生的寒假计划也重新调整。虽然现在已有教育部门和学校为学生提供了线上教学的资源,但线上教学需要家长配合,与之相同步的线下学习更是对学生们自主学习能力的考验,这一模式会让许多学生感到不适应。另外,对中考和高考的应届考生而言,复习计划需要调整,无法到学校接受老师答疑,这些难免又带来新的担忧和焦虑。

  省教科院心理教育与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心理教研员彭玮婧表示,为了防止不良情绪的产生,学生在家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运动、看书,或整理房间、做做家务,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

  如果确实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开始焦虑、压抑、孤独,不妨给自己一个情绪的出口,哭一场、写日记、绘画,或是向父母倾诉、给好友打个电话……有科学证明,积极情绪不仅可以缓解焦虑紧张的心理,还能帮大家提升免疫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春季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将要开展集体心理辅导。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提前准备,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班主任访谈等方式,准确把握学生对疫情的恐慌、对学业的焦虑、对开学后自身健康的担忧等真实心理需求,与班主任共同商讨确定各班集体心理辅导主题,开展集体备课、网络研讨等,高质量地筹备好开学后集体心理辅导。

  上班族

  整天关注新闻

  疫情信息“上瘾”

  李云是长沙某国有企业的员工,原计划乘着春节休假的时间,好好和亲友聚聚,可是突发的疫情让她不得不宅在家里。原定的聚会被取消,连最喜欢的网购也因为各地的公路封路而没办法进行。天天待在家的她只能靠整天抱着手机看新闻打发时间。

  “从新闻里得知,疫情还在继续,确诊人数在不断地上升,可是公司通知下周就要上班了,我们出门会不会被感染呢?”于是,李云开始不停地四处买口罩和酒精,为上班做准备。买不到口罩的她,甚至哭了起来。

  支招:

  有规律的生活

  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

  面临复工,此前宅在家里的上班族难免会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这就需要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建设,不要被疫情扰乱心神。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面对疫情产生一定的消极情绪是十分正常的,不必对此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同时认真看权威媒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掌握流行情况,不轻信传言,要相信政府公开的信息,要对政府的防疫工作保持足够的信心。还可以多与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要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的生活是应对焦虑恐慌的良药,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