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宇 王琼 编辑:杨滋 2020-02-09 15: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新型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在全面做好对湖北籍人员和有武汉旅居史人员隔离的基础上,倾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为每个隔离家庭“六个一”服务。

值守人员。

高速路口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君山区一临时监测点。

红网时刻岳阳2月10日讯(通讯员 何宇 王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君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将有效防控疫情、保障全区人民生命健康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区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从“休假模式”转入“战斗状态”,以实的举措、严的纪律、铁的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口罩”胜过“口号”,党员干部把忠诚和担当践行在一线

连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视疫情为使命,视群众如亲人,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扛牢扛实防控责任,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群众的“平安”,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员抗“疫”的磅礴力量。

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四华,作为一名女同志,担任流调组组长,肩负着流行病学调查的重任,直接与病毒打交道,却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未曾退却半步。每当出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她总是冲锋在前,带领流调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所有信息调查清楚、记录完整,为后续处置打牢基础。

区公安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周伟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带领中队队员在君山高速路口设卡严查,连续奋战在一线十多天,对车上人员测量体温累计达1500余人次,校查车辆人员身份累计达5000余人次,劝返湖北籍车辆累计达300余人次,劝返湖北籍人员达600余人次。在我区人民医院作为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后,他又主动申请,承担起更危险、强度更高的执勤工作。

特殊时期必须舍小家为大家。柳林洲街道工委副书记、主任李启明参加疫情防控以来,就成了2岁儿子微信里的爸爸。街道下辖20个村(社区),每天值班、守卡、摸排、宣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隔离管控、渡口和路口的管控……每一项工作都牵动着他的神经,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状态。尽管非常牵挂家里,他也只能利用晚饭后的短暂时间与儿子打个视频电话。清晨,儿子还没醒,他已经来到了高速路口检测站部署新一天的检测工作;夜已深,儿子已睡熟,他却还在洞庭大道主要路口协调设卡工作。

“之前在家里休息得够久了,现在正是大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不会离开岗位半步!”现任钱粮湖镇乾隆村妇女主任王慧,2019年9月,摔了一跤导致左小腿骨折,住院治疗2个多月,为了此次防疫工作,伤势还未完全恢复就主动要求上岗。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本村妇女同志悬挂宣传横幅,宣传防疫知识,陪同村医上门给武汉返乡人员量体温,在卡口值守登记,张贴疫情宣传资料,为辖区公共区域消毒,晚上还值班到深夜。一直奔波在前线的她,少了许多时间陪伴家人,她自己毫不在意。

正是这些戴口罩的党员干部辛勤付出,才确保了党委政府的一道道指令化为精准的行动,让口罩成为这个春天最靓丽的风景。

“隔离”不等于“隔爱”,各级党组织把职责和使命融入日常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虽然影响了千万个家庭的生活,但民有所难,党组织有所责。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在认真履职,从严防控,全面做好对湖北籍人员和有武汉旅居史人员隔离的基础上,倾尽全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为每个隔离家庭提供一个微信群、一张温馨提示牌、一支体温计、一篮菜、一张表、每天一个服务微笑等“六个一”服务。

“这一刻,我的泪水已经禁不住,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们。今天用这特殊的方式给我送来了生命的希望,此刻有道不尽的感激之情,再次谢谢您们!”这是身在湖北的广兴洲镇合兴村村民朱玉梅在合兴村民微信群里发的一段话。朱玉梅是湖北省监利县三洲镇人,嫁到了一江之隔的广兴洲镇合兴村。2018年,朱玉梅患有脑肿瘤,手术后,需终生服药。今年1月中旬娘家人将她接回老家休养,谁知因疫情爆发,朱玉梅不能回广兴洲,面临着断药的危机。广兴洲镇党委和合兴村党支部通过反复试验,用一架无人机顺利把救命药送过了长江。

群众有困难,党组织有行动。柳林洲街道濠河村党总支组织村里的妇女骨干为4户隔离人员送青菜,每天几大篮的香菜、菠菜、大萝卜直接送到了隔离人员家门口,确保了宅家不便的村民蔬果需要。水产养殖场濠河渔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按照微信群的提示,将尿不湿、中考复习资料等物品一一采购回来,送到居家隔离村民房门口,并在微信群里告之居民自取。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党总支定时为居家隔离的武汉返乡居民送米、油、菜、气等生活物质,用保姆式的服务,给予隔离人员最大的关心与照顾。大疫之前有大爱,“送菜女”、“跑腿哥”在君山区不断涌现,搭好隔离门内外的“连心桥”。

“严管”就是“厚爱”,区委把激励和纪律挺在前头

日常工作中看表现,危难时刻看担当。区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途径”、检验淬炼干部的“主渠道”,激励关怀干部的“主阵地”,出台多项措施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扑下身子、贡献力量。

出台了《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积极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明确对贡献突出的基层医护(临聘)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可采取直接考核(考察)的方式解决事业编制;对贡献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数限额的情况下,可优先晋升(申报)相关职称;对贡献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优先作为2020年发展对象等九条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和政策激励的硬措施,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区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压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工作责任严肃纪律的通知》,成立了3个专项督查组、6个派驻监督组和1个机动巡查组,把“三个最严”(严明政治纪律、严格工作纪律、严肃追责问责)贯穿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全过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一线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设立责任区852个、先锋队90支、示范岗186个,制定下发《党员“六个带头”》宣传册3700余份,引导4500多名共产党员成为排查疫情的“前哨兵”、群防群治的“信息员”、安抚群众的“贴心人”。聚焦“在一线发现干部、在一线考察干部”,由部务会成员联点负责到各镇(街道)、场防控一线发掘典型、压实责任。同时,紧急下拨党费24.36万元,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凝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宇 王琼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6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