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抗击疫情 机电人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王凤斌 编辑:吴思静 2020-02-10 12: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 (通讯员 孟卫华 王凤斌)“老师,我已经打卡了,在家一切安好,没有出门,您也要保重身体!”,“报告老师,我今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下,该院教职员工们奋战在抗疫情第一线上,用一颗真心引导、服务着万余名学子。

抗击疫情,我是“疫”线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面对突发疫情,该院151名辅导员(班主任)全部结束休假,进入“战斗状态”。他们以最快速度联系到每一名学生,确认每一名学生的位置,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建立了12359名学生的身体健康档案,实时动态把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全体学生每天通过网络APP进行健康打卡,每天重点对湖北籍贯和与湖北人有接触的160名学生最少进行一次电话联系,及时掌握健康状况。

大年初二,刚刚踏上顶岗实习岗位的学生犯难了,实习单位要求的实习时间和学校要求的时间存在差异,究竟怎样去执行?这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学院立即和实习单位进行对接,从特殊时期特殊情况出发,把实习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学校主导来确定实习开始时间,帮助实习学生走出困惑。期间,学工系统每天定时统计、反馈和发布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时制作宣传疫情防控资料,通过官微、校园网面向全体学生宣传。

抗击疫情,我是“疫”线统计员

“书记,我现在在乡下,虽然没有电脑,网络也不好,但是我一定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寒假回东北老家探亲的辅导员郑晓红老师向其所在的经济贸易学院(二级学院)领导保证。

学院分层实施全员防疫,分湖北学生、与湖北人有接触的学生、非湖北学生三类进行排查管理,通过“辅导猫”、“家校互联”等网络信息化平台每日点名、排查、统计、报告,辅导员(班主任)们每天承担着大量的疫情筛查、统计工作。

为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健康,学院率先引入信息化手段统计疫情信息,利用网络信息化平台“辅导猫”实现对学生全面排查,精准到人。针对寒假期间学生分散、监管困难的特殊情况,辅导员(班主任)通过信息平台发布疫情有关通知、健康调查、健康日打卡、健康日报表等,实现了日常防控精准高效管理,全体学生通过手机客户端即可随时填报有关信息,学工部通过信息化平台“辅导猫”对万名学生防疫情况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了对学生的实时监测、精准防控。

抗击疫情,我是“疫”线思想引导员

每一名辅导员(班主任)都是一名有坚定信心的引导员。该院辅导员(班主任)们每天在自己所带的班级群中,发布疫情防治信息,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全天不离线,和学生保持24小时联系,不漏掉学生任何信息。利用校园网、微信、QQ等方式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最新精神,对防控举措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凝聚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

学院官微设置“抗击疫情”专栏,组织学生参与防疫健康教育在线学习测试,同时通过官方微博、抖音号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先后7次在《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对学院抗疫工作进行报道。团委、经济贸易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等部门也发挥自媒体优势,第一时间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防范疫情。

抗击疫情,我是“疫”线心理疏导员

学院根据疫情特殊情况,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出台《关于“新型肺炎”疫情下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保持学生心理健康。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专门渠道24小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建立了“心晴机电”心理援助群,由12位老师在线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对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学生疫期期间可能表现出的心理状态及应对干预方法,确保特殊时期学习心理健康。

辅导员(班主任)在线及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不错过每一条信息,坚持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认真解答学生心理困惑,每个二级学院都建立了微信群,辅导员每天一一咨询学生身体状况,每天点对点致电有感冒、头疼、咳嗽等症状的学生了解情况,传达关爱。

抗击疫情,超越“疫”线不停学

“数字机电”机电抗疫情,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省教育厅“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学院迅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工作方案》,组织全校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线上授课,确保教学“任务不减,目标不降”。

停课不停教。学院按照2020上学期的教学工作任务,所有老师在网络课程平台上开通教学空间,组织设计教学资源,做好了线上教学准备。并组建了线上教学技术指导团队,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在线聊天工具,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停课不停学。学生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学习,学院精选了200门网络课程推荐给学生选学2-3门。老师按校历按课表组织相应课程的线上教学。理论、实践课程采取不同的教学,老师线上布置、批改作业,线上师生互动交流,及时掌握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辅导,确保教学效果。

抗击疫情,超越“疫”线不停工

学院应对疫情有新招,在线办公打卡。为应对疫情,学院通过官微、手机移动“OA”等APP进行办公,填报每天位置和身体状况,及时了解师生防疫动态;开通了“疫情信息收集”栏目用于实时发布各级政府和学校有关防疫文件等最新资讯;通过在线的“家校互联”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发布学校的有关安排,确保与家长及时沟通。

防疫期间,学院实行“在家在线”的弹性工作制度。工作相关的报告、通知、文件等公文均通过OA流转。工作会议采用“云视讯”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实现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决策,有效降低人员接触聚集风险,又切实保障非常时期办公正常运转。

来源:红网

作者:孟卫华 王凤斌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72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