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挂图作战”阻击疫情 目前无确诊病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居龙 陈锦辉 潘芳 编辑:于佳丽 2020-02-10 16: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居龙 陈锦辉 潘芳)2月9日,双牌县发布疫情通报,截至当天下午4时,双牌县累计摸排武汉返双来双人员869人,其中,离开武汉返双来双14天以上(含14天)的人员853人,14天以内的人员16人全部居家隔离观察。疑似病例0例,确诊病例0例。为坚决打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双牌县在全县推行“挂图作战”硬核举措,以乡镇为单位针对“三类人员”等重点监测人群绘制“疫情防控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统筹调度、倒逼责任落实,对所有”三类人员”等重点人群全程全时监测到位,全县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一张图”调度当地疫情。各乡镇对本地”三类人员”实行精准定位,将其基本情况、现住址、每日体温、接触人员、乡村级负责人、关联医生等信息绘成一张“作战图”,张贴上墙,实时监测健康状况,即时更新各项数据,及时统筹调度,确保区域疫情一目了然、紧抓在手。强力落实”三类人员”防控责任,各乡镇联村领导负总责,驻村干部具体检查指导,村干部担任监测责任人,村医负责日常健康检测,村辅警为应急人员,做到“一村一套管理班子,一人一套防控体系”,确保“三类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期内与外部环境和人员内“零接触”。

“两手抓”落实防控责任。强化“涉武”人员防控责任,对失职失责人员将进行严格督责追责。一方面抓居家隔离。县里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管理规定》,各乡镇对本地“三类”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实行了“四个到位”(即追踪随访到位、医学观察到位、记录登记到位、信息报送到位)、“五个一”(即一个体温计、一个口罩、一张体温登记表、一份承诺书、一份宣传册)管理,特别是为增强“三类人员”防疫能力,由县中医院熬制中药供他们每日服用,并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抓日常监测。乡村干部每天对“三类人员”进行实时监测,由村医每天定时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反馈到乡镇,乡镇第一时间在“作战图”上更新信息,并将监测结果上报到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有疑似感染症状的,县里安排120救护车专程接送到县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视情况进行下一步检测。

“三到位”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排查到位。各乡镇按照网格化作战要求统筹区域排查,重点抓好外来返乡人员及车辆的排查工作,在农村、社区设立检测岗,落实专门人员,对外来人员尤其是“三类人员”及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流向登记。宣传引导到位。在全县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村村响广播、张贴告示、发放宣传单、宣传车、电子显示屏、电视飞播、网站、双牌发布、双牌民声微信群等10多种方式,开展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引导,劝导全县群众“多居家、不串门、不聚餐、不聚集”。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专门进行心理疏导式宣传,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疫情、舆情,消除恐慌心理,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动态管理到位。各乡镇对“作战图”实行动态管理,除每天定时更新监测数据外,还及时根据县疫情排查大数据信息、乡镇村排查情况,对监管对象进行增删调整,做到精准识别,不漏一人,截至2月6日为止,全县对869名“三类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已有766人居家医学观察已达14天,自行解除医学观察,并全部由所在村(社区)送达《居家医学观察自行解除告知书》,现还有居家医学观察103人,总体形势平稳可控。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居龙 陈锦辉 潘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