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 澧县交出群防群治精准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梁雪军 毛文兵 编辑:文建美 2020-02-10 18: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梁雪军 毛文兵)澧县地处湘鄂边境,有6个乡镇与湖北接壤,自古一家亲,交流密切、往来频繁,特别是春节前后,串门拜年、访亲问友,人流如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澧县守护湖南第二北大门的任务十分繁重、形势异常严峻。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自疫情防控战斗号角吹响以来,澧县在省市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织密织牢群防群治防线,把好把牢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吹响集结号。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更取决于全民参与的广度。澧县于大年三十上午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启动一级响应;正月初二召开四大家班子成员参加的调度会紧急动员,全体县级领导、镇村干部、医疗机构及相关县直单位取消休假,进入战斗状态。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第一场硬仗,采取“土洋”结合,充分运用宣传车、横幅、标语、宣传单、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做到了密集“轰炸”、铺天盖地。全县1300余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宣传标语,广播村村响每日宣传防控知识5小时以上,出动宣传车2600多台次,下发宣传单33万张,“乖,戴好口罩;听话,不出门”“不聚餐是为了以后还能吃饭,不串门是为了以后还有亲人”“今天沾一口野味,明天去地府相会”等接地气的注意事项及防控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全社会的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大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主动配合、积极防范,铸造起了坚实的疫情“隔离墙”。

擂响战斗鼓。阻断传染源是防控工作的核心要求,也是最繁重的任务。我们合理调配县直部门、镇村干部力量,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全面参与到摸排、隔离工作中来,切实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正月初三,抽调县直单位干部职工520人,协助镇村电话查询,全县累计询问筛查电话号6.6万多个,反馈有效信息9.2万条。组织镇村干部及党员4800余人,开展地毯式排查,采取“家家到、户户落”方式,累计排查湖北来澧人员15872人,其中武汉方向7400人,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每个省际边界卡口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为全省牢牢守住了第一道防线。严格居家隔离,在全市率先对密切接触者实行单独隔离,严格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县城区: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负责一名监测对象;镇村: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一名党员负责一名监测对象),有效阻断了传播途径。

唱响大合唱。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典型引领作用,干部逆行抗“疫”、白衣天使守护、热心小伙捐赠口罩、山里最美的战“疫”夫妻、72岁“老郎中”日行百里抗“疫”、困难群众收获疫情防控“应急包”等近100个感人事迹和典型经验,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推送,切实奏响了坚定信心、群防群治的主旋律,汇聚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广大企业、商户、车主对旅游景区、文体娱乐场、宾馆、酒店、小餐饮、茶楼停业,汽车客运站场和客运班线、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停运,均表示完全理解和全力支持。机关干部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协助165个小区开展管控;7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抗“疫”一线;六大超市推出Better购;移动电信开通云视讯、手机APP,形成了整体联动的生动格局。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接受捐款500多万元,接受捐赠一次性口罩12万个、医用外科口罩1万个、消毒液1000瓶、护目镜36副,为防控物资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奏响钢琴曲。坚持弹好钢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保证生产防疫物资、保障基本民生的企业复产;优先动员医药、食品等防护等级高的企业复产;优先组织防汛除险、脱贫攻坚等相关项目复工。目前,已有10家规模企业复产,40余家企业正在进行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坚持“三个同步”,即针对企业存在的用工难题和防范疫情传播的顾虑,同步调查企业用工需求、疫情防护物资需求、疫情防护指导需求。启动了“留老乡建家乡”线上招聘会,1200多人线上投送求职简历,达成就业意向近400人;全面掌握企业防护物资7日需求量,先后保障供给一次性口罩2.3万个、红外线测温仪80个、消毒液150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志愿者队伍对近50家企业免费进行厂区消毒。坚持“五个一律”,即返岗员工一律进行健康筛查;有湖北旅居史的员工一律暂缓返岗;复产前一律消毒到位;复产后一律规范防护措施;一律实行分餐制用餐,坚决杜绝聚集性疫情。

来源:红网

作者:梁雪军 毛文兵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