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普法① | 非常时期,这些合同劳资法律问题值得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良骏 2020-02-10 18: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波及不少企业和员工。如何迅速了解相关法律问题、降低经营风险,如何更好地审时度势维护权益,成了许多人关心的问题。红网记者特对话最近在业内很火的《新冠疫情下的法律问题解答》公益手册编撰者——长沙芙蓉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在特殊时期为大众提供比较全面的、专业的法律资讯服务。

红网时刻记者 陈雪骅 长沙报道

随着抗疫工作稳步推进,最近不少企业陆续复工。有的企业可能会有新的工作部署和调整,有的员工会有新的就业打算,还有一些企业可能受大环境影响暂时歇业等等,这些状况可能会引发一些劳资问题及纠纷。

2月9日,记者连线长沙芙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平凡,就一些公众普遍关心的合同履行、免责及相应劳动关系界定等问题,做了专题采访,并以问答形式进行梳理和呈现,希望能从法律和人文关怀层面给市民帮助。

合同不能履行可否因为疫情免责?

目前,疫情造成了交通不便、工厂停工等情况,这在法律意义上已经属于“不可抗力”,但对于每一份合同而言,只有在疫情真正影响到合同目的的实现,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况下,方构成“不可抗力”情形,不得一概而论。是否可以免责应当根据双方合同目的、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严格确认。

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若合同不能履行,且原因不能全部归责于合同当事人的,根据本次疫情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但如果此次疫情是在签订合同以前或者当事人迟延履行之后发生的,不能免除责任。如果并非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同样不能免除责任。

合同中未约定不可抗力条款或者约定将不可抗力条款排除在免责事由之外的怎么办?

由于“不可抗力”属于法定免责条款,当事人即使未在合同中约定不可抗力条款或者约定将不可抗力排除在免责事由之外,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均不影响直接援用法律规定,主张不可抗力免责。

由于此次疫情导致的合同不能履行,应当如何处理?

首先合同的不能履行分为三种情况:合同全部不能履行;合同部分不能履行;合同暂时不能履行。根据每份合同的特点以及目的,在此种疫情下,各份合同所处情况不同。

其次,不能履行的类型不同会导致不同的法律后果:延期履行、部分履行或者不履行;合同变更或者解除。

在此次疫情发生后,如果出现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况,应当及时履行通知义务以及证明义务。应当及时向对方发出通知,并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政府的通知或者命令等),通知应当采用双方约定的通知方式,尽量采用书面、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发送通知,并保留通知发出以及合同相对方收到通知的证据。

如果由于疫情致使合同的目的无法达成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属于法律规定的法定解除事由。并可以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要求部分免责或者全部免责。解除合同的一方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并履行上述的证明义务,以减小可能给对方带来的损失,如果另一方收到通知后由于未采取措施造成的扩大损失,不应当由合同解除通知方承担。

面对危险,医务人员能否拒绝去武汉或拒绝到就职医院上班?

不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遇有自然灾害、传染病流行、突发重大伤亡事故及其他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紧急情况时,医师应当服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调遣。”

普通员工是否可以拒绝到武汉工作?

防控期间可以拒绝,除非特殊工作的人员。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之规定:“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或者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

用人单位可以拒绝曾患病的员工回单位上班或拒绝录用曾患病的劳动者吗?

如果其已治愈或已排除传染病嫌疑,不可以。这种行为属于用工歧视,违反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休息休假的权利、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接受职业能培训的权利、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劳动权利。”

可否让员工在家工作?

可以的。劳资双方建立了劳动关系,劳动者对用人单位存在人格从属性、人身依附性,劳动者应服从用工管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家工作,具有合理性,劳动者不得拒绝。

企业生产因疫情所急需的物资,员工可以拒绝加班吗?

员工不可以拒绝。《劳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长工作时间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条规定的限制:(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职工拒绝企业关于提前返岗的要求,企业可否对职工作违纪处理?

不可以,除非符合法定需加班的情形。

员工以担心染病为由,是否可以拒绝出差?

如果政府已解除了有关防控措施,不得拒绝。劳动关系具有人身依附性的基本属性,劳动者在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之时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安排,除有特殊情况出现或者劳动合同中有除外约定,否则劳动者应当服从用人单位的出差安排。在政府解除有关防控措施之后,员工应服从出差的安排。

员工以担心染病为由拒绝上班,如何处理?

劳动关系具有人身依附性的基本属性,劳动者在向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之时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安排,除有特殊情况出现或者劳动合同中有除外约定,否则劳动者应当服从用人单位的工作安排。在政府规定的延期上班时间期满后,如无特殊情况的,员工应正常上班,否则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企业可以根据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情况处理,如员工确实无故意旷工的情形的,可安排员工年休假或事假,也可通过协商待岗、中止劳动关系等,并签订相应协议,确认双方的权利义务,也可引导员工主动辞职或协商解除劳动关系。如员工不愿意配合的,则可按规章制度及劳动纪律处理,比如按不服从工作安排或旷工处理。

用人单位根据疫情,制定相关的消毒等卫生制度,员工是否必须遵守?

劳动关系具有人身依附性的基本属性,对于企业的合理安排,员工必须接受。如果企业制订的卫生制度没有违反法律规定,具有合理性且也没有损害员工权益的,员工必须遵守,否则用人单位可以违反劳动纪律及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