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坚守抗疫一线:达力寨“安神剂” 老百姓“守护神”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10 17:2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2月10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峰 雷冰洁)“今天已经是第14天了,是隔离期的最后一天,明天就不用来给你们量体温了,但是近期也要注意尽量少出门,尤其是不要接触村里的外来人员。”说完他还不放心,又嘱咐她们“这段时间要是发现身体有什么不适,一定要及时打电话联系我。”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七,泸溪县洗溪镇达力寨村村医杨林平正拿着温度计为一对母女量体温。

tupian7.jpg

杨林平在郑孟林、孙碧萱母女家中量体温。

当天是杨林平连续来测体温的第14天。这对母女是1月18日乘坐高铁从武汉回老家过年的达力寨村村民郑孟林、孙碧萱,也是村里唯一一户从武汉返乡人员。

返乡当天,杨林平便上门了解了情况,测量体温。因为他从新闻里看到了武汉的疫情,作为医生的他,便比别人多了一份敏感。

“还好,体温正常,明天早早我再来量体温,一直要量满14天。这段时间就在家里,不要出门上。”测好体温杨林平交待。

腊月二十五日,天刚泛亮,杨林平便从十几里外的家里赶到了达力寨村卫生室,打开了卫生室的大门,必备药品一一备好,背上药箱便往郑孟林家赶去。

一路急行,赶到时,郑孟林母女正准备做饭。杨林平进屋便开始给他们测量体温,并仔细做登记。“体温正常,一定记住,这段时间不要出门,坚持14天就好了,我每天早上都会来的。”

从郑孟林母女家出来,杨林平穿梭在达力寨村的四个村组,走村串户,为在家的村民逐一上门量体温,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安抚他们的情绪。“现在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杨林平就是我们村的健康守护者,每天看到他的白大褂我们就觉得安心。”村民这样说。

tupian8.jpg

穿梭在达力寨村村组小路上的杨林平。

38岁的杨林平2006年开始担任村医,在乡村一干就是14年,他家住洗溪镇布条坪村,离现任村医的达力寨村有十二公里的山路,山路崎岖很不好走,十四年间,不管刮风下雨,只要病人一个电话他就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第一时间赶过去为病人就诊。

tupian9.jpg

杨林平与驻村干部姜勇入户为村民量体温。

疫情期间,他很担心乡亲们的健康,时刻关注最新官网消息,学习掌握县卫健局培训的正确防护常识。

“干了十四年的村医,我对村里情况很熟悉,乡亲对疫情防治意识低,春节期间又有城市返乡人员,农村卫生防疫是不可忽视的地带。关键时刻我们要及时把科学的、有用的疫情信息传达给村民,避免引起恐慌。”杨林平说。

每天他都在村微信群中发布自我防控措施,教村民如何做好防护,回复村民的疑问,对虚假信息及时辟谣,还通过“村村响”小喇叭进行宣传,让每一个村民都知晓疫情防治知识。

“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只有返村人员全部结束隔离期才算稳妥。”这些天,杨林平密切与村主干和各村组组长联系,把全村外地返乡的务工人员摸得清清楚楚。

杨林平常说:“作为医者,我要尽我所能守护好这一片土地和乡亲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