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心理手册③丨疫情之下,这份调节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攻略请收下!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蔡溢 徐珊 编辑:刘良骏 2020-02-10 19: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人产生了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情绪状态与免疫力密切相关,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力屏障。为防止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红网时刻新闻近日通过与心理专家连线,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人群推出心理抗“疫”手册系列策划,助力网友多措并举打响抗疫“心理战”。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蔡溢 徐珊 报道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目前儿童、青壮年、老年人均有发病。但多数老年人身体机能较差,免疫能力较低,甚至存在基础疾病,因此感染致病的几率更大。

在面对疫情时,绝大多数老年人能够坦然面对,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但是也有的老年人由于认知能力下降,加之信息渠道不畅通,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心理表现。

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湖南省脑科医院老年及躯体疾病精神科主任蔡溢介绍,老年朋友的心理问题具体表现在:有的存在侥幸心理,固执地认为疫情不会波及自己,不听劝阻;有的疑虑过度,忧心忡忡,整天提心吊胆、注意力狭窄,每时每刻盯着负面消息,稍有不适就认为被传染了;有的情绪不稳,稍有不顺就大发雷霆,或是因为活动少,担心多,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早醒等障碍;有的孤单无助,不停地唠叨、打电话。

面对病情的威胁和防控疾病的措施要求,老年朋友出现的心理问题该如何应对?蔡溢建议:

1、加强疾病的防范:老年人免疫功能弱,且通常有其他慢性疾病,是高危人群,一定要加强防范。周围的年轻人要与老年人分享正确的疫情信息,指导老年人防范疾病,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2、合理饮食,保障营养:家人要安排好老人的生活、保障老人的蔬菜水果及营养的供应,嘱多饮水,不食野生动物,不食用未熟的或生病的动物肉。

3、注意环境卫生:居住环境要干净整洁,勤消毒,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陪护的护理,要确保陪护人员身体健康,在护理老人过程中注意大小便的及时清理,控制感染发生。

4、多陪伴和沟通:周围年轻人要多陪伴老年人,主动与老年人沟通,不在家的年轻人要常打电话或微信视频联系家中老人,多交流、多沟通, 了解他们内心,掌握他们的情绪状况,及时梳理不良情绪。

5、适当活动和锻炼:居家不能久坐不动或长时间卧床,应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在室内多活动,深呼吸、打太极拳等运动增强血液循环,减少静脉血栓或压疮。

6、培养兴趣爱好,保持良好心态:可以读一本好书,在不扰民的情况下唱歌、弹奏乐器来缓解不良情绪,打发居家烦闷时光。健康心态很重要,鼓励老年人发挥才能与兴趣,获得家庭社会的关怀,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7、重视原发病或基础病的治疗:老年人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睡眠障碍等慢性疾病很常见,要重视基础病的治疗以及既往有精神障碍的老年人应坚持规范治疗,减少原发病的加重或复发。

8、关注病情,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食欲下降等躯体不适或焦虑、抑郁、躁狂、幻觉妄想等精神障碍等症状,轻微症状可在家观察,通过上述方法调整,如果症状较重可咨询专业医务人员或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蔡溢 徐珊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8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