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疾控中心的那些“寻常事”

来源:红网 作者:阳月文 刘畅 卢映雪 编辑:姜姿 2020-02-11 10: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阳月文 刘畅 卢映雪 郴州报道

爸爸,我想你了

“我好久好久没看到爸爸了……” 甜甜嘟囔着,从年三十到现在,她的爸爸就没回过家。妈妈告诉他们,爸爸去消灭病毒了,并把爸爸工作的视频给孩子看,姐姐睿睿照着视频画出了爸爸工作的样子。

02.jpg

姐姐睿睿照着视频画出了爸爸工作的样子。

甜甜、睿睿小朋友的爸爸叫卢庆平,是安仁县疾控中心消杀组的组长。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消杀小组永远是抗疫先锋队,平日里穿行在城乡道路,小区、屋场,给人居环境喷药消毒;一旦出现疫情,他们必然第一个进入现场,杀出一条通道,整理出一片安全区域后续工作才能安全进行。

03.jpg

卢庆平所在的消杀小组。

“几乎每天都要晚上12点下班,即使下班早点也不敢马上回家”,距离病毒最近,与病毒打交道最多。卢庆平深知自己工作岗位的高风险,面对可能存在的病毒,他从不退却,但是面对深爱的家人他却不敢靠近。他让妻子整理出一间闲置的房间,等到晚上家人都睡熟了,悄摸摸的溜回家,在家人还没醒的时候蹑手蹑脚的离开,整个春节几乎没有跟他的妻子和宝贝女儿打过照面。陪在家人身边看女儿画画,给妻子、女儿一个暖暖的拥抱,卢庆平明白,这绝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心愿,只有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千万万的家庭才能真正团圆。

孩子,我们一起上

“宝宝,马上过年咯!到时候好多叔叔阿姨都到家里来看你,给宝宝大红包”孩子在妈妈怀里也咿呀咿呀地笑起来。

抱着孩子的是县疾控中心的雷艳梅,刚刚生完二胎,一家人正准备过一个热闹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县疾控中心的工作群里消息响个没完,工作分工、紧急会议、后勤物资——疫情来袭,所有的同事都在整装待发。“大女儿两岁了可以让爸妈先照顾一段时间,可小儿子还没断奶怎么办.....”晚上,雷艳平在床上翻来覆去。最终她拨通了单位领导的电话“我主动放弃产假,请求参战!”

第二天一清早,她叫丈夫开车把大女儿送到了娘家,再带着小儿子和家婆赶到县城。下了车,她“指示”丈夫给自己在单位附近租一间房子,就匆匆赶去单位报到了。雷艳平的丈夫是乡镇干部,租好房子买好生活用品,也匆匆赶回镇上抗“疫”去了。就这样,在除夕前他们一家6口分居4地,原本计划的热闹年泡汤了。

雷艳梅负责病例的网络信息管理、个案录入、检测报告收集、疫情上报等工作,每天收集各工作组的工作记录并及时汇总上报,向同事们提供资料与信息服务,工作任务繁重,必须随时在岗。儿子饿哭了,家婆就抱着送到办公室来,雷艳平一边喂奶一边工作。

年幼的孩子晚上只认妈妈,家婆带着就一直哭闹。有一次晚上加班到深夜,孩子见不到妈妈,哭得脸都紫了。家婆连续催了好几个电话让她先回去哄孩子睡觉,但是等到她下班回到出租房,孩子已经哭累,睡着了,雷艳平看着孩子脸上的泪痕,再也没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可第二天,她还是准时来到单位。领导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她说:“我是党员,只要工作有需要,我随叫随到!”

大家都一样

午饭时间到了,办公室里并不优雅的睡姿早已经没人“见笑”,因为在安仁县疾控中心,每一个干部职工几乎都这样或那样的“睡倒”过。前一分钟还在办公室的走廊里听见有人欢呼雀跃“方便面终于换成盒饭了”,接下来再看,却是任你神仙美味,也要抓住一切可以睡觉的机会先补个觉。他们说“疫情不退,绝不松懈”。在战“疫”期间大家都一样,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肩膀上的责任努力奔跑,没有人提起合家团圆,没有人谈什么时候休息,这些事对他们来说都“寻常”了。

来源:红网

作者:阳月文 刘畅 卢映雪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0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