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抗“疫”战场上的村医刘红勇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2020-02-11 11: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cc1278784188165fea41ca0c8bccf10.jpg

刘红勇为村民测量体温。

红网时刻2月11日讯(衡阳县站通讯员 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54岁的刘红勇是衡阳县井头镇东山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1988年7月在邵东卫校毕业后,一直扎根于农村卫生事业。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红勇积极响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号召,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三点四十分,得知从武汉驾车回乡过年的东山村杏芝组吕某已经出现低热症状,刘红勇二话没说,背着自己的诊疗箱和村辅警吕功名一起,走在泥泞的田埂上,急切赶往杏芝组......

“老吕,现在感觉怎么样?我来给你测一下体温。”远远看到吕某某,刘红勇便打招呼,“刘医生,我感觉还是有点发热?你再帮我量一下,是不是还在发热?”听到吕某某的回答,刘红勇心中一紧,放慢了脚步,理了理手套、口罩和加雨衣式简易防护服,同时转过身对吕功名轻声说,“等下你莫进屋,在禾堂坪里等我,我去看看情况。”吕功名有点不悦,回答道“这有什么关系,应该不会吧。我俩一起来的就一起看!”“我是医生,我先上,你在外面等我。”话刚说完刘红勇就快步走进了吕某某家中。经过测量,吕某体温38.4℃,为了进一步确认,半个小时之后,刘红勇又一次对吕某某进行了测量,体温仪再一次显示38.4℃。这时刘红勇迅速把情况报告了镇卫生院。

在帮助镇卫生院送走病人后,刘红勇又冒着风险对吕某家里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直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返回自己的村卫生室。随后经过省、市卫健委确认,吕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第二天,当女儿得知父亲刘红勇在简易的防护措施保护下冒着风险走村串户,心里非常着急,一边向周围朋友打听,一边在网上紧急订购防护服。终于想尽办法,花1100元钱托别人订购到了八套防护服交到了父亲手中,而她不知道的是,父亲在拿到防护服的第二天,就瞒着她和家人悄悄将八套防护服分别捐给井头镇中心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当女儿从别人口中得知父亲把防护服无偿捐赠后,心里不能理解父亲的做法。而刘红勇只是告诉女儿:“在这个时候,镇医院和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更加需要这些防护服。”

为了让群众早日了解新冠肺炎,掌握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刘红勇通过村委会大喇叭、黑板报、张贴标语、义务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与村干部一起在全村进行防治疫情知识宣传。有时还挨家挨户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尽量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配合镇卫生院积极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登记和排查工作,每天两次为他们测量体温,自己熬制中草药给群众免费服用。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刘红勇这样无私无畏战斗在乡村一线的村医与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义无反顾,心系村民,甘于奉献,默默坚守在基层防疫第一线,用胆识和勇气,责任与担当共同筑起了一道道重要堡垒,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才得以保障。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陈吉亮 唐僚原 胡小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1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