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鼎城区委组织部用打仗的标准战“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2020-02-11 19:4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常德报道

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发出战斗号令、第一时间督导防控疫情,按打仗的标准来战斗,与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一起阻击疫情,在战“疫”一线筑就了一道坚实的铜墙铁哨。

发出两道战“疫”动员令

“我们全区4万共产党员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担当表率在前……”1月26日,常德市鼎城区委组织部部长的声音回响在山村、社区、乡镇!村村响,电台,微信迅速扩散。

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战斗的地方就有共产党员。一声令下,区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率先到岗,区直医疗单位党员纷纷请战,两新组织捐款捐物……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区4万名党员纷纷响应,乡镇成立23支党员突击队,村(社区)1500多个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让鲜红的党旗在鼎城防“疫”战场上高高飘扬。

许家桥广成山村书记林文化虽双腿受伤仍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地摸排返乡人员情况,花岩溪镇逆江坪社区书记尹鸿卓因缺少防护物资带着普通的纱布口罩坚守监测点,十美堂镇紫流村书记邓永平从大年三十到现在还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像样的团圆饭……这些都触动了大家。2月1日,从村里返程途中,几位干部给全区村(社)党(总)支部书记撰写了动员令,并由部长本人录制成音频通过鼎城组工微信公众号向全区村(社)支部书记喊话。

动员令号召全区各村(社)党总支部要成为铜墙,把病毒拒之门外,支部党员要成为铜墙的前哨,把疫情盯死防死。第二次动员令发出后,两分钟不到,点击量就突破3000,干部群众纷纷留言。

高效灵敏的智慧党建系统助力战“疫”

2月4日下午,在鼎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里,正在召开一次全区性的调度会,但会议室里只坐了十几个人。全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都是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参加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

抗击疫情,每一次应急指挥都与生命相关。疫情发生后,组织部立即将已经建好、功能完善的智慧党建系统接入到了指挥部。灵敏的智慧党建系统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该系统打通了区委区政府、区直各单位、各医院及基层乡镇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视频沟通渠道,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全员协同通信、实时视频指挥,而且避免了工作人员的聚集。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战“疫”中,区指挥部和22个乡镇(街道)分指挥部、300多个村(社区)均通过智慧党建系统第一时间接收指令、会商工作,实时上报“战情”,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工作,各单位未收到一份纸制文件、未上报一份纸质材料。

不少乡、村干部说,每天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调度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会议人员聚集,增强了工作时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他们有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战“疫”。

鼎城区委组织部要求充分利用智慧党建中“慧眼望乡”平台,监督村(社)干部坐班值守并远程点到。从1月31日开始,区指挥部要求区级领导坐镇指挥、乡镇联村(社)干部坐镇值守。慧眼望乡平台每天不定时对所有镇、村(社)远程监督抽查,有效防止干部失职不担当的情况发生,取得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截至目前,智慧指挥系统已保障全区性疫情防控会议3次,覆盖超过15000人次,实时联通、会商工作超过3500次。智慧党建系统在助力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应急指挥最前线贡献了不可估量的力量。

“从局部作战到中心指挥,智慧党建系统这个战‘疫’指挥官对城乡疫情防控心中有‘数’,高效运转,为科学决策、下好疫情防控救治‘一盘棋’打下了坚实基础。”鼎城区区长朱金平这样评价智慧党建系统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用心关爱筑牢战“疫”心理防线

鼎城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疫情高压下党员群众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疏导,筑牢心理防线。

草坪镇80岁的老党员张桃初,用自己擅长的渔鼓安慰大家不要慌乱。周家店镇荷花村吹打乐团艺人胡诗中用三棒鼓歌颂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提振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

组织部开展“微视频”宣教活动,号召党员群众利用三棒鼓、渔鼓、常德大鼓等草根艺术,在家自编自演一些小节目,录制发布与疫情有关且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全区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已制作并在各平台发布“微视频”300多个,点击率超30万次。

“这个心理开导还是有用诶!”联村干部汪某接受完咨询感慨地说。汪某连日来奋战在抗疫一线、往返于镇村之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压力,产生了焦躁情绪,听说镇里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他前来寻求帮助。经咨询师近1小时的心理疏导,他倍感轻松。这是鼎城区为抗击疫情组建的乡镇心理咨询室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给工作人员、隔离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区委组织部要求乡镇党组织组建心理咨询团队,开展“点对点”心理疏导活动。采取电话、视频连线、心理专家谈话等多种方式解决心理问题。目前,全区10余个心理咨询团线上线下每天每人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已经为300多名干部群众解开了心理“疙瘩”。

鼎城区委组织部开展了“将心比心”送爱心活动。村(社)党组织充分运用农家书屋,送书、送知识、送政策上门,让湖北返乡人员的隔离生活充实。全区为湖北返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3000多个,送书本、送政策1600余人次,赢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