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数万人冲在一线,全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慧芳 何青 编辑:张立 2020-02-11 22: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00211-0.jpg

电力工人正紧急维修电力设备。(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李慧芳 何青 长沙报道

2月8日,元宵节,上午11点左右,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国家电网邵阳供电公司九公桥供电所疫情保电值班室的宁静,电话那头是九公桥镇人字村村民徐某某,家里突然停电,请求帮助。

“去还是不去。”一时间,供电所工作人员莫衷一是。

原来,人字村有一户一家三口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该村已采取“封村隔离”措施。同时,电话求助的徐某某家离确诊患者家仅200米远。

“村民被隔离在家,现在用电有问题。我们不去解决,让他们如何安心呆在家里。”思考片刻,九公桥供电所副所长邓辉平立马召集人,在做好必要的防护后,及时解决了徐莫某的用电问题。

自疫情暴发以来,这只是作为城市“生命线”和“压舱石”的水电气等部门,保障充足供应、运行平稳有序的一个缩影。

资料显示,为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重点部位和全省人民生活无忧,每天供水、供电、用气、用油等运行板块数万人冲在一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全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转、居民无忧。

疫情防控期间欠费不停水,全力确保民生用水

成立集水厂、抢修、调度于一体的“供水保障组”,对全市供水水质实行24小时监控和检测;加大供水调度力度,加强水厂设备巡检及值守工作,严格监控水质水压,确保水压水量充足……

长沙水业集团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水业集团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市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目前城区9大水厂供水正常,水质优良。

1月25日,正月初一,接到关于完成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应急供水工程的任务后,水业集团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赶到现场进行勘测并确定施工方案,于1月26日清晨启动施工,并在1月27日凌晨提前24小时完成了管道接驳工程,实现顺利通水。

据介绍,水业集团“党员突击队”24小时待命,对全市重点加压泵站、重要供水管网设备进行了“拉网式”巡查,充分做好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准备,提高应急能力。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水业集团对欠费用户将暂时不进行停水,全力确保民生用水。

c2ce77f8-8450-417e-b1ca-7678fd5f6403.jpg

工作人员对供水管网、水箱、二次供水泵房及加压站等实施地毯式排查,消除供水安全隐患。(资料图)

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到哪,电力突击队就到哪

宅家玩手机,看电视要电;医院各种医疗设施设备要电;企业生产各类防护物资也要用电……

1月27日,正月初三,被定为新冠肺炎救治省级唯一、市级定点医院的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需要进行修缮和增加医疗用电设备,需进行用电增容。长沙地区保电人员不眠不休,连续奋战72个小时,圆满完成所有增容、通电等突击任务,确保医院按期交付使用。

因疫情需要,目前长沙地区唯一口罩生产厂家的长沙芙蓉口罩厂,需新增3条生产线提升日均产能,这意味着需增加用电负荷。

了解到企业用电需求后,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了现场查勘,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并开辟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完成了口罩厂的增容工作,从而保障了防疫重点企业扩能生产用电。

“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到哪,我们电力突击队就到哪。”这是国网湖南电力人作出的铮铮承诺。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湖南电力日均投入保电人员2890人、车辆820台次、应急发电车19台、发电机21台,为全省122家定点医院、353家发热门诊、46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370家其他重要用户保障供电。为全省7个市县13家医院增加配变、低压配电设施,总计增加配变9台,容量4980千伏安。

24小时呼叫应答 日均户内维修单700余张

QQ??20200211220708.jpg

长沙新奥燃气员工在户外维修。

湖南天然气消费以居民、商服用气为主。疫情发生以来,省发改委指导各能源企业加强了应急管理,并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此前,湘西州的液化石油气由湖北荆州供应,经协调已改从岳阳长炼公司运输,确保了湘西州的天然气供应不受影响。

作为一家清洁能源企业,长沙新奥燃气肩负着长沙200余万民用户,万余家工商用户,2万余台车用户的燃气供应。

今年春节,广大市民响应号召,不串门不走亲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这样一来,燃气的供应压力增加,春节期间拨打新奥燃气公司维修电话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长沙新奥客服呼叫中心24小时呼叫应答,客服中心值班经理章邓介绍,根据增加的话务量,呼叫中心提前安排了坐席员力量和维修人员。

只要一出现问题,长沙新奥燃气的“小黄人”便会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出现在用户面前,为市民及时排除故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的燃气供应和设备维修,全力为市民提供稳定快捷的服务。

资料显示,从年三十至今,长沙新奥燃气平均日供气量333万方,日均户内维修单700余张,户外抢修单10余张,日均用户致电咨询3800通。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月初,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及早准备、提前部署,要求各市州能源局和主要能源企业全力保供,因应对及时,全省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充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在全省电力、天然气等需求屡创新高背景下,未出现原先预计的有序用电、用气等情况,为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李慧芳 何青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1/6713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