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琵琶村:抗疫扶贫两手抓

来源:红网 作者:欧梦辽 王盼 郑侯周楠 编辑:康晓乔 2020-02-12 10: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通讯员 欧梦辽 王盼 郑侯周楠)2月11日,湖南省双江镇琵琶村葡萄基地里有一群戴口罩的特殊劳动队伍——他们就是琵琶村的村民。这是琵琶村村支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防疫扶贫两手抓,带领村民发展生产的缩影。

3dd01270-420c-49f9-8bf9-d7e86325bece_??.jpg

琵琶村村民在葡萄园基地给葡萄翻土、剪枝。

“您好,给您量个体温。”自疫情发生以来,琵琶村村民自发在个村口设立疫情防控点,24小时值守,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有效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琵琶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立体开展防控宣传,保障群众健康安全。走进村子,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村村响大喇叭滚动播放侗语土味喊话:不要串门,不要聚餐!村子十分宁静,少有村民在外走动,而走进生态农庄却看到了一副忙碌的春耕图。池塘边喂鱼,葡萄地里翻土,龙虾池旁撒料,好几个戴着口罩的村民开始了春耕劳作。

9270ee6c-5a11-43d7-a16d-dc16d152341e_??.jpg

琵琶村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卡口,干群协力24小时值守。

5cf07a43-7493-40d7-82ea-7c9417093106_??.jpg

村民正在给鱼虾投喂食料,虾蟹养殖是琵琶村的特色产业。

脱贫攻坚以来,琵琶村以“村企合一”的形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其中葡萄种酿,生态养殖,休闲观光等产业收获颇丰。2019年琵琶村集体经济收入破10万,农民年人均收入达9600元。全村建档立卡之初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40.94%,2017年实现了整村出列,2014-2019年,103户458人稳定脱贫,未脱贫2户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

f0ffb5b2-fb38-49e0-aa26-49d6c323565a_??.jpg

琵琶村生态农庄 村企合一 助力乡村振兴。

据扶贫工作队队长尹华君介绍,2020年琵琶村将对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查漏补缺,对2户未脱贫户重点做好产业就业帮扶,协调落实相关政策。继续发挥村企合一引导作用,以促进脱贫攻坚为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贯彻“四个不搞”。

“我们初二开始就实行了疫情全面防控,而同时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的工作不能断,在新的一年,琵琶村将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依托自然生态优势,持续做大做强虾蟹养殖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户持续增收。”刚在村口值守了一个通宵的村支部书记石万红说。

来源:红网

作者:欧梦辽 王盼 郑侯周楠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4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