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一线铸党魂 洞口县石柱镇那些令人动容的人和事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廖阳阳 孙传红 杨勤成 编辑:陈纲 2020-02-12 10: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2日讯(通讯员 廖阳阳 孙传红 杨勤成)他们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他们也盼望着团圆、渴望假期,但他们现在是洞口县石柱镇防控疫情战役中的逆行者、坚守者、奋战者。他们的出现,为料峭的春寒增添了些许温暖,让压抑许久的人们看到了春天的希望……2月11日,在石柱镇抗疫还在继续,那一幕幕众志成城、冲锋在前的抗疫场景令人动容。

??1.png

塘湾村村医尹雄辉给群众量体温。

主动坚守,医者显仁心

尹雄辉,洞口县石柱镇塘湾村村医,中共党员。当洞口县第一起疫情出现在塘湾后,尹雄辉站了出来,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很清楚这次疫情来势汹汹,尽管他的家人万分担心,但是他说:“我是石柱人,我在石柱生,我是村医生,要救石柱人”。塘湾村本来有两名村医,但是另一位医生刘丙仁和确诊患者有过接触,是二级接触者,已经被隔离观察,无法开展工作;于是,所有的重担压在了尹雄辉一人身上,塘湾村共有武汉返乡人员16人,密切接触者20人,他们分别在塘湾村13个组中居家隔离,自正月初四以来,每天清晨尹雄辉的身影就在这清冷的乡间小道中独行,为隔离人员测量两次体温,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直至天黑才能回家,回家后他就进行自我隔离。他知道,只有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把工作做好,把人心稳定下来,才能保证更多人的安全和健康,才能守护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和幸福。

作为一个石柱人,尹雄辉用行动表达了他对石柱的热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关键时期体现了党员的担当,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在疫情面前展现了医者仁心。他也坚信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心,一定能获得这场防疫战的胜利!

??2.png

墨砚村退休村干部尹火石(中间)在劝导点值勤。

主动担责,退休村干显本色

尹火石,石柱镇墨砚村一名69岁的退休老村干部,深知基层安则抗疫胜,村级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积极加入到墨砚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和现任村干部、党员一起走村组、入农户、搞宣传、守哨卡等。他表示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就坚守到什么时候,为大家也是为小家、做点事是应该的。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感召带动着村内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汇聚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3.png

塘湾村驻村干部杨光辉给方晔家送防疫物资。

主动作为,驻村干部履职责

杨光辉,中共党员,洞口县山门镇人,现任石柱镇宣传统战委员、塘湾村驻村干部。

1月27日塘湾村涉武汉返乡人员方晔夫妇确诊后,作为该村的驻村干部,他舍小家为大家,担当起一名驻村干部的责任,不畏被感染的危险,在只有一个口罩,没有其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走家入户,第一时间将塘湾村18名涉武汉返乡人员和21名与方晔夫妇有接触人员准确摸排出来,并对这些人员迅速采取有效的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同时,主动负责方晔父母和儿子的监管工作,每天上门询问情况,发放84消毒液等物资。

1月29日,他年迈的父亲因身体不适住院,为了不耽误疫情防控工作,在父亲住院期间,无法亲自照顾,只能通过电话联系。除此之外,他还每天组织村干部一起深入各组各院落,通过敲打铜锣等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政策和预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多次陪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测体温。使整个塘湾村的防疫工作严密有序开展,社会秩序稳定。截止到目前为止,塘湾村没有增加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

??4.png

各村爱心人士送物资。

主动奉献,亲邻齐助力

尹逢春,墨砚村人,在中国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工作,任党委办公室督办主任。疫情发生后,他时常牵挂家乡的父老乡亲,和村干部交谈后,得知村里防疫物资十分匮乏,又没有渠道购买,他想尽办法为村里购买防疫物资,几经周折后,他本人捐送口罩980个,分两次送达,为村里送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解决了村里的燃眉之急,还有很多像李逢春一样的贤达人士、党员都在捐款、捐物,他们奉献爱心为石柱镇打赢疫情阻击战加油。

??5.png

兰河村老党员尹贵镧宣传防疫知识。

主动宣传,六旬党员守初心

“乡亲们,大家注意了,千万不要到邻居家里打牌,不要参加聚会,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啊!”尹贵镧,兰河村一位68岁的老党员,虽年事已高,但精神饱满,做事干脆利索,自疫情发生以后,主动要求参与执勤劝导,以党员的身份率先做好先锋模范作用,手举小喇叭,入组入院落宣传疫情防控策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战斗,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温暖着防控一线的干部群众。

??6.png

石柱村刘玉珍夫妇在劝导点值勤。

主动参与,夫妻齐上阵

在疫情防控期间,石柱村共产党员刘玉珍同志与丈夫尹小林伉俪联手一同配合村支两委工作,主动向支部请缨,参与哨卡值勤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自加入防疫队伍的第一天,夫妻两人总是一大早就来到劝导点,面对长时间、高强度的防控工作,从来不喊累,不抱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对夫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卫一方平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7.png

黄双村大学生欧阳汛(右四)在劝导点值勤。

主动请缨,广大青年勇担当

欧阳汛,今年22岁,刚毕业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洞口县石柱镇黄双村人。疫情发生后,他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不能驰援一线,但愿意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力。在家人的鼓励下,他毅然地加入了村里的党员先锋队,虽然他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是他同样以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村里哨卡设立以来,每天风雨无阻地坚守在黄双村路口,对进出的每位村民进行劝导、解说,他在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加油。在石柱还有许多像欧阳汛一样的青年,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筑牢织密基层防控网贡献力量。

??8.png

石柱镇奋战一线的镇村干部。

动冲锋,镇村干部担使命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专业的防护工具,但是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组成了一支默默无闻的抗疫冲锋队,这就是镇村干部。自石柱镇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后,镇村干部立即到岗到位,打电话动员多方力量,逐户排查村民情况,对在册重点防护人员每日进行跟踪调查,保持上下信息畅通。“干部们,你们好,你们牺牲节日休息时间,为抗击疫情,跑遍了全镇各个角落进行宣传、排查,为你们点赞!你们辛苦了!”在各村的群里,这样类似的话语很多很多,广大村民发自内心肺腑感谢镇村干部的辛劳。镇村干部不是无惧疫情,更多的是对广大群众的满满深情与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石柱镇,从镇村干部到党员到普通群众,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忘的“温情时刻”。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请您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廖阳阳 孙传红 杨勤成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5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