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一线逆行者丨肖红:“只要村民们安好,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古 李莎 编辑:姜姿 2020-02-12 14: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古 李莎 郴州报道

2020年的春节,全国上下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役的紧张氛围中,资兴州门司镇十里洞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肖红主动放弃与亲人团年的机会,逆疫情而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微信截图_20200211085519.jpg

党员们在请战书上按手印。

“待在家里我不安心”

1月26日大年初二,刚刚从十里洞村回家两天的肖红坐立不安,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揪着她的心。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深知本次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尤其在防范条件和意识都很薄弱的农村,一旦疫情波及,后果不堪设想。她决定:回村去!当听到妈妈作出决定要到村上与村民一道参与疫情防控,而把自己一个人留在家里时,肖红儿子央求道:“妈妈,你们是扶贫工作队,又不是医疗救助队,且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又没有药可医,农村返乡人员又多,感染风险很大,还是呆在家里陪陪我,我一个人害怕。”肖红强忍着泪水,告诉儿子:“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组织关系在十里洞村、工作在十里洞村、岗位也在十里洞村,呆在家里我不安心的。且村上的干部在看着我、村民在看着我、贫困户也在看着我呀,只有我们工作队员出现在了村民面前,村民才能安心、才会有信心哦。”“你是男子汉了,你一定要支持妈妈,你在家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等妈妈回来”。叮嘱完儿子,肖红毅然离开家门,驱车赶赴十里洞村。临行前,肖红还从市区药店购置了近百只口罩带到村里。

“我是党员我带头”

面对每天卡点值守、走访排查等工作人手远远不够的情况,村支部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决定在村微信群发出倡议书,希望发动村里的党员同志来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微信截图_20200211085140.jpg

请战书。

肖红知道后,第一时间向党支部写下了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带头,现郑重向党支部申请加入十里洞疫情防控队伍,听从指挥、不计报酬,做好防护,风险自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全力以赴!”并在请战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在肖红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短短2个多小时,就有16名党员自愿报名参加村里防控值守和排查工作。这16名党员中有的是返乡青年,有的是后备干部,还有些是老党员老干部。返乡党员吴龙辉说:“只要组织需要,我们随时顶上。”76岁老党员曹发林说:“算我一个,服从组织安排。”村里最年轻党员谭胜也赶过来,“算我一个!”。疫情防控志愿队共劝导不走亲访友813人次,取消酒席2场,登记排查外来车辆317台次,体温测量416人次,摸排登记返乡人员213人,监管防控武汉回乡人员2名,其他重点地区回乡人员12名, 劝返车辆8台21人。

“只要村民们安好,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老乡,在家安心休息,你们家周边都是山,空气好,你就适当锻炼身体,正好利用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好好陪陪父母好好享受亲情。你响应号召在家隔离也是为国家做了贡献,大家都要感谢你!”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又有温馨的问候和叮嘱,又融化村民长期居家隔离的忧郁。十里洞村有2名村民在春节临近时经武汉回村,接到要对经武汉回村人员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通知以来,肖红每天跟村医一起去看望他们,为他们测量体温,送上口罩等急需物资。1月29日,肖红又跟村医一起来到尧坪头组看望居家隔离的村民曹涌镗,尧坪头组是十里洞村最远的组,离村部7.2公里,海拔800多米,山路狭窄,弯多坡陡,汽车上不去,骑摩托车也只能到走5公里多,剩下2公里只能靠步行,这条路扶贫工作队员肖红已经走过很多次,走上去也是气喘吁吁。但是,为了解到居家隔离村民的真实情况,也为了让村民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心爱护,能够安心在家,她说:“只要村民们安好,我再苦再累也值得。”

到村口防控点参加值守、下组排查、每天查看村民居家隔离情况、为村里做好宣传工作......扶贫工作队员肖红充实地忙碌着,为了赶时间,赶进度,每天中午都是回到村部简单的煮点面条吃,人也消瘦了,村民们看在眼里,很感动也心疼,到了饭点不约而同站在村里的街道上等她,纷纷邀请她去家里吃饭,肖红说,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天天在疫情防控一线,接触的人多,我要带头不串门,不聚众聚餐,减少传染,最大限度的保户大家的健康。微笑着拒绝村民的好意,走向村部,她的背影,成了十里洞村最美的风景。

微信截图_20200211085325.jpg

党群一心坚守疫情第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谢古 李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6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