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情促复工,打总体战呼唤南泥湾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2-12 23: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叫《南泥湾》,创作于1943年。当时,日伪军大举扫荡抗日根据地,国民党顽固派也加紧封锁包围抗日根据地。在“铁壁合围”的最困难时期,毛主席发出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陕甘宁边区军民都投入到开荒种田、纺纱织布的大生产运动中,其中以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最为著名。“又战斗来又生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下一致,共克时艰”的南泥湾精神随着歌声飞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眼下的疫情形势,和当年的延安很是相似,只是把我们困在家里“铁壁合围”的是新冠病毒,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正承受巨大影响。如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下一致,共克时艰,考验着各级决策层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也考验着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无一例外,日渐疲惫的我们都在昂首以待“拐点”的到来。它不来,憋在家里的我们随时可能hold不住,个别地方出现的“集聚型伤害”已显端倪,任何一个个体的我行我素,都可牵一发而动全身。

最最重要的是,何时复工复产的问题,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就是生死关,拐点不来,很多企业熬不过这个冬天。还有众多的“劳务输出族”、“工资日活族”……都在望眼欲穿。

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急人民之所急,盼人民之所盼,审时度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一边果断决策延长春节假期推迟上班时间等待拐点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紧紧依靠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抓紧部署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紧扣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同样是急在眉头、痛在心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一边强力阻击病毒,成功打赢第一阶段遭遇战;一边“脚不点地”地调度省工信厅等各级各部门,组织动员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和防控保障的重点企业保运转,三班倒连续作业促生产;一边发动组织医疗战线尽锐出战驰援湖北,保湖北就是保湖南,就是保全国,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重大论断。同湖同舟、唇亡齿寒的道理湖南理解最深切,践行最自觉。

按照钟南山院士的判断,这个拐点短期内不好下判断。那么,问题就来了,复不复工?怎样安全复工?观潮君以为:在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的前提下,充分发扬南泥湾精神,又战斗来又生产,并且要千方百计、百计千方促复工保生产!

下面,观潮君就和大家一起来捋捋这个事。

一、为什么要复工

疫情已经持续了20多天,14亿人的消耗顶不住,仅仅医疗耗材就是一个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再有哪个产业链可以独自存活?所以:

其一,不恢复生产,医用物资短缺,抗疫战场不答应。

其二,不恢复生产,我们生活必需的柴米油盐终将坐吃山空。“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空了,社会就坐不住。

其三,从更大的层面来说,经济下行压力下的企业有几个扛得住?

抗疫战争,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我们输不起。复工复产,关系到经济发展,关系到每个企业和个人的生存,我们一样输不起。

因此,复不复工的问题,是一道选择题,而且是一道必选题,对一些企业来说更是一道生死题。答案不言而喻。

二、复工复产具备了哪些条件

信心是最强的疫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16字总要求的第一条就是坚定信心。

我们对战胜疫情必须有信心,对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也要有信心。但信心是建立在基本条件之上的。

我们先来看看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

目前除湖北外,全国战场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8天下降,多个省市出现了零新增。

从湖南来看,从2月2日到2月11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的画风是这样的:

2月2日:58例

2月3日:72例

2月4日:68例

2月5日:50例

2月6日:61例

2月7日:31例

2月8日:35例

2月9日:41例

2月10日:33例

2月11日:34例

数字是无声的语言。整体来说,新增病例数一天比一天少,近几天基本都在40例以内。这说明湖南疫情防控的口袋扎得很紧,强力阻击下向好的拐点已初步显现;即使未来几天出现一个大高峰,那也是存量转变下的一波新增量。

再来看我们的医疗能力:截至2月11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46例,死亡病例2例,出院病例263例。治愈率27.8%,病死率千分之二。

到这里,相信大家看明白了:我们绝大多数人是安全的。不但不必过度恐慌,而且要充分自信。

因此,观潮君以为,有序复工复产的基本条件是具备的。同时,只有复工才能更好保障我们的医疗能力!一味的被动防御,只会让我们陷入更大的被动。在被动中寻求并赢得主动,才是唯一的活路。

三、死保安全促生产

当然,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口流动与病毒扩散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甚至是一旦失守,那极有可能演变为团灭之灾。

由此,防控是复工的前提,落实是最大的生死。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是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人民防线必须固若金汤,守土尽责必须万分自觉,真正以战时的状态抗疫情促生产。

说一千道一万,最后就是两个字:落实,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的重要指示精神。

为了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专门到北京的社区弄堂去调研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几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带头深入地铁、公交等交通一线去体验,深入企业食堂去察看,召集各个部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研究去解决。悠悠万事,人民至上,生命最大。现在最核心的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过细过细再过细,决不能出现丝毫纰漏。

目前,我们可以见证的是,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战术层面,湖南的工作部署可谓精准细致、用心良苦。

比如面对“复工潮”,湖南继续坚决实行“四个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分类指导,将防疫重心从社区逐步调整到工厂、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两手抓;

比如关口前移,在各大园区、企业、工厂等复工人员密集场所,在铁路车站、机场、高速服务区、汽车客运站和所有水运码头渡口,实行检测、消毒、隔离、治疗关口再前移、全覆盖,不留死角。

比如视企业用工规模向复工企业派驻防疫联络员(联络组),做好体温检测、组织筛查、个人卫生、中药预防、食堂消毒、集体宿舍管理、工厂防疫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等等。

……

这些硬核举措和要求,可谓是细到了每一个毛孔,是真正的定心丸、镇静剂。

下一步的关键还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抓落实落小落细,特别是复工企业与员工更是要做到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严守疾控规律与要求,严格操作、杜绝万一、死保安全。对于安全防控力不从心的企业,绝不能霸王硬上弓。

同时,互联网时代,我们还应群策群力、善于创新,比如借助科技的力量,加持防控,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方式复工复产,如实行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弹性工作制等,做到科学有序复工复产。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向所在地方政府管理部门主动报告,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

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时间节点,坚决打好总体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发扬南泥湾精神,学习三五九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上下一致、共克时艰。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2/6718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