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支“消杀队伍”走在前端 连续8天给长沙消毒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马丽红 2020-02-13 09: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2月12日,岳麓蓝天救援队队员正在岳麓区政务中心进行消毒作业。图/记者谢长贵

有这样一支队伍,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或黄色或白色,背负着净重超50斤消毒枪和消毒水罐,每天穿梭在长沙的大街小巷里,他们就是岳麓蓝天救援队。

这支每天通过防疫消杀招募令组成的队伍对长沙城区进行消毒。截至目前,消毒范围已超过700万平方米。

在救援队里,他们是受过严格培训的救援队员,但在救援队外,他们是医生、个体户小老板、快递小哥、老师……这是一群平凡人,也是不平凡的平凡大众。

每天需要承受50斤的重量

2月3日,岳麓蓝天救援队队长谭章在微信群发布了一则防疫消杀任务招募令:在2月4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对坡子街,地铁2号线、4号线,橘子洲及河西的地铁站喷洒消毒液。不到一分钟,消杀队伍就集结完毕。

作为消杀队里扛喷雾枪的主力队员,黎广明每天需要承受50斤的重量近10个小时,他已经作战近80个小时。他告诉记者,脱下面罩后脸上往往会留下一圈深深的勒痕。一天连续作业下来,穿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干了又湿。

因为消杀工作的特殊性,救援队的队员们有的选择在此期间不与家人同住,有的选择与家人分食而居,还有的甚至选择在仓库里用8条凳子做床,靠睡袋度过夜晚。即使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也会严格分好公筷和单独的碗筷。

李福杰是队里的90后,本打算在深圳过春节的他,看到召集令后第一时间选择回长参与消杀工作。尽管在长沙租房,但他仍然选择不回家住,“其实住在仓库里也挺好的,基本洗漱设施都有,做完消杀工作我就直接回深圳了。”李福杰说。

因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所以记者跟李福杰说话时只能尽可能的靠近面罩,这时,他却选择了相反的动作,增大音量,拉开距离,生怕防护服保护了自己,却影响了他人。

独自一人驱车50多公里来长

据悉,蓝天救援队成立至今已有5年,共140余名志愿者。5年间,这支来自民间的专业救援队活跃在湖南水灾、泥石流等各种高危救援现场,甚至出征营救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等国际救援中。

谭章告诉记者,在救援队之外,队员们是医生、快递小哥、老师,但在救援队,他们是受过严格培训的队员。

肖昌文在湘潭经营一家烤鸭铺,为了参加消杀工作,他每天独自一人驱车50多公里来到长沙,晚上又原路返回,花在路上的时间就长达2小时,到家时往往已是深夜,“参加消杀工作前就做好了会很辛苦的准备,但是不能跟家人相聚还是会有点遗憾。”他说。

6日那天,得到餐食赞助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很兴奋,一进餐厅便拿起饭盒进餐,而脱下防护服的肖昌文却默默掏出前一天连夜做的烤鸭,先给大家热鸭子。有队友看不下去,就抢到他面前说:“鸭老板,你快去吃饭,我帮你热。”他这才退了下来。

尽管在消毒工作中,蓝天救援队得到了餐食赞助,但队员们的记忆中,吃过最美味的食物还是肖昌文从湘潭带来的那6只烤鸭。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彭毓妍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8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