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峰:把握“三度”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唐先伟 编辑:姜珊 2020-02-13 09: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蒋楠 通讯员 唐先伟 衡阳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衡阳市雁峰区委、区政府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科学调度、一线指挥,快速行动、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截至2月11日,区域唯一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全区确诊病例归零、疑似病例全部排除。其中,以“速度+力度+温度”全面打好防控“宣传战”,较好地促进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

及时响应,跑出抗“疫”宣传速度

雁峰区第一时间落实抗疫宣传三大职能,以最快速度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传播党政强音。1月23日,率先在全市发布暂停开放景区、景点的公告,1月24日(大年三十),区内两个景点、11个宗教场所、44家网吧、17家娱乐场所全部关停。1月25日(大年初一),率先在全市发布《致广大从湖北(武汉)返回或抵达雁峰区的朋友们的公开信》,宣传《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公布各镇、街道、基层卫生机构咨询电话,提醒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第一时间宣传防控知识。1月29日,率先在全市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电子版和纸质版,将工作防控、居家防控、个人防控、就医流程等内容集中宣传,并通过网格化宣传系统推送到每个社区工作群、小区业主群,提高群众防护意识。

第一时间展示防控实效。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全区及时总结防控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截至2月10日,在央媒发稿39篇,省媒发稿98篇,其中,《疾控战“疫”阵地上的一家人》《湖南衡阳:爱心补给送上船》《湖南衡阳雁峰区:非遗皮影戏<温暖雁峰>掀起防疫宣传新高潮》分别在中新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发稿,有效发出了雁峰防控最强音,增强了全区群众防控自信。

众志成城,增强战“疫”宣传力度

雁峰区坚持最严格措施、最果断行动,以最大力度全面激活城市“免疫”系统,推动战“疫”宣传落细落实落地。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先锋作用,一级响应发出后,雁峰区积极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1800多名党员干部停止休假立即返岗,积极投身战“疫”最前线,起到了稳军心、定民心、暖人心的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各级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累的群众基础,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快速组建“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充分调动“衡阳群众”积极性,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战斗在疫情防护宣传一线,有7900余名“衡阳群众”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有效提高了宣传覆盖面。

及时规范“三项制度”落实流程,严格落实舆情监控、信息日更新、线索奖励三项制度,安排专人专班进行舆情管理,建立了快速高效的信息搜集、处理、上报渠道。截至目前,全区跟进的16条网络舆情全部处置到位,在掌上衡阳雁峰频道、红网雁峰分站等区级媒体开设专栏每日更新相关信息,同时,对每例疫情提供线索者的第一举报人给予人民币500元奖励制度有效落实,一系列实举构筑了雁峰区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不断完善“四级联动”战术配合,在全市率先落实区、镇(街)、村(社区)、基层医疗四级机构联动,充分发动区防疫工作组、镇街卫生服务中心、楼栋长(村组长)、小区物业“衡阳群众”志愿者的力量下沉,逐个网格摸排疫情,挨家挨户宣传政策,通过多方驱动、上下联动,实现全区防疫宣传一盘棋。

春风化雨,体现防疫宣传温度

雁峰区注重特色服务,以更接地气、更解民意的方式,将疫情防控宣传到每家每户。温情宣传直击民心。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温情宣传,动员区内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文艺工作者以方言的形式制作大量脍炙人口的防疫小视频进行推送,受到群众点赞。制作的疫情防控小常识《温暖雁峰》皮影戏,在各大新媒体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以湘鄂一家亲为主题制作的宣传短片《迴雁阁对湖北黄鹤楼的牵挂》被广大网友高度认可并积极转发。

真情宣传直贴民意。针对疫情防护期间群众不便走动的特点,在全区开展“义务换真情”活动,通过义务代购解决居家隔离群众后顾之忧,通过免费测体温及时排查可疑人员,通过发放红色书籍丰富群众居家生活,通过为定时发放新鲜蔬菜、水果、少儿玩具等做到“隔离不隔爱”,同时还率先在全市关注老年人和青少年群体,以发放公开信、“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进行防疫抗疫宣传。

热情宣传直应民声。在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的基础上,通过增设宣传栏、悬挂标语横幅等传统方式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出动宣传车380余台次不间断巡街宣传,在宣传车到达不了的社区、街道通过摩托车车载大喇叭、社区“小蜜蜂”开展滚动宣传,这些接地气、冒热气、聚正气的宣传方式深受群众喜欢,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收效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唐先伟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87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