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战“疫”先锋丨李小彬:以卫生院为家 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赵娟 资军清 曾小文 编辑:姜珊 2020-02-13 10:0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公平圩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小彬正在给村民诊断。

李小彬在高速路口给过往司机测体温。

红网时刻通讯员 赵娟 资军清 曾小文 记者 石珊 衡阳报道

“几乎每晚都忙到两三点,这样下去,真怕他撑不下去!”耒阳市公平圩镇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都很担心院长李小彬的身体,原本排了值班表,但李小彬总是放心不下,坚持要守在卫生院。

除夕当晚,接到上级通知的李小彬当时因腰疾正在输液。然而,疫情就是召唤,他随即拔掉针头组织医院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成立了医院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由于长期在临床一线从事医疗工作,李小彬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并引起双下肢麻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从大年三十至今在医院工作,李小彬坚持以院为家,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抗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李小彬迅速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宣布全院取消休假。他临时启用医院发热门诊,实行预检分诊制度,建立管理台账。在得知京珠高速公路公平出口急缺医护人员现场检测,他精挑细选了2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4个现场检测组,当即在京珠高速公路公平出口设立体温监测站,实行24小时值勤。这也是耒阳市最早在高速路口设立的体温监测站。

由于经常值勤到深夜,第一天值勤时,李小彬因寒风吹冻导致其出现急性面神经炎,嘴巴歪,舌头麻,血压达180/110,被同事送到耒阳市中医院检查排除了脑梗塞。

脑梗排除后,李小彬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医院一班人继续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排查工作。正月初三下午,李小彬一行排查出1名伴有发热史的高危病人,他入户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排查病因,诠释 “逆行者”的最美身影。该患者后转诊至上级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杜绝了疫情在当地进一步扩散蔓延。

连续半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李小彬以医院为家,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有时候顾不上吃饭,一天只吃一餐盒饭应付。

当口罩、防护服告急,他想方设法筹集防护物资;当检测点非接触式体温计因环境温度太低出现误差时,他吩咐后勤购置暖手宝;当值守工作人员受凉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检测点添置取暖设备和雨衣雨鞋;当密切接触者被居家隔离出现逆反情绪时,他温情安抚;当上级下达新的命令,他及时召集班子人员开会,快速传达指令、布置工作任务……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李小彬勇于担当,始终牢记医者仁心释初心,众志成城战疫情,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诠释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赵娟 资军清 曾小文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88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