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开设心理援助热线: “战疫”期的温暖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玉华 编辑:姜姿 2020-02-13 10: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2月13日讯 (通讯员 李玉华)“因为疫情,孩子已经在家呆了十多天没下楼了,往年假期我们都会带孩子去外地旅行,他得知常德到长沙的动车运营后,非要坐动车去长沙玩,我们怎么劝都没用。”2月11日中午,常德团市委12355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专线的资深咨询师志愿者徐绍妮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类似的咨询电话近一周她已经接到20余次。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常德团市委12355应对疫情心理援助专线正式开通,热线电话均由从事2年以上心理咨询工作、有创伤或危机干预相关受训培训背景、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咨询师接听,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为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疏导情绪、提供帮助。

作为常德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绍妮说,“目前从她接触过的学生和家长,结合武陵区的各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反映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的心态比较稳定。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小学校的开学时间还未确定,离正式开学仍有一段时间,孩子们如何积极应对延期开学;家长如何化解孩子的焦虑情绪;如何引导孩子正确掌握防控知识。这是对抗疫情期间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这些天对热线的接听,我发现其实很多家长和孩子们只是需要寻求一个倾诉的对象,尤其对孩子们来说,这样的一对一的、私密性强的沟通,会让他们有更强的安全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以一对一通话的形式,对孩子们心理疏导的效果比起平时会更好。”同为心理咨询专家团成员的沈程这样说道。

沈程建议,“面对孩子们在特殊时期出现的心理波动,家长们首先要表达认同,表达对孩子们产生的各种想法的理解;随后要探寻原因,让孩子主动去说,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其次要对孩子进行正向引导,给他们普及疫情防范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不能出门的原因;同时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做好生活和学习计划;最后要维持和谐的家庭生态,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是帮助孩子客服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的好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玉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8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