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靖州抗疫战中的一名普通“战士”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易子明 编辑:康晓乔 2020-02-13 12: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你都好久没抱我了。”女儿在和马健视频时问道。

马健在对留观人员的情况做详细记录。

马健穿防护服正提着一瓶消毒液对隔离区的楼梯、扶手和墙面进行喷洒消毒。

马健在隔离区房间对临时留观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马健与妻女的生活照。

红网时刻2月13日讯(靖州站通讯员 祝继冠 易子明)“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你都好久没抱我了。”

“爸爸在出差,过几天就回来了,你想要什么礼物爸爸给你买?”

“我都不要,就要你快点回来。”

……

2月12中午12点,正当马健忙完准备吃中饭时,5岁的女儿发来了视频。结果还没等马健说上几句,小家伙就已经泪眼汪汪了,而马健也只能隔着屏幕轻轻地安慰着女儿,他说平时在家女儿就很粘她。到集中留观点工作以来,由于吃住都在这里。他已经有2个多星期没有回家也没抱女儿了……

马健是湖南省靖州县县委组织部一名普通干部,自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他第一时间跟单位领导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组工干部,疫情当前,我必须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除了楼梯、走廊,还有几十间房也都要进行消毒。”2月1日,在靖州县委党校集中留观点,为确保留观人员的安全和健康,马健身穿白色连体防护服正提着一瓶消毒液对隔离区的楼梯、扶手和墙面进行喷洒消毒。

集中留观点工作开展之初,在缺少防护物资、专业消毒人员、医护人员情况下,他克服内心的畏惧,认真地做好隔离区的消毒、垃圾处理,为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送茶送饭、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重,但马健毫无怨言。

“老谢,你们就安心住下吧,其他的事我来负责。”1月31日晚十一点,从湖北宜昌返靖的谢先生一家是第一批留观人员。谢先生患有尿毒症,每天需要药物透析,父亲做过开颅手术,身体也不好,家庭十分困难。马健便主动帮助他们去家里取生活用品、买药,给小朋友买鸡蛋、面包、点心等吃的东西,解决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

“大姐,你别急,刚刚已经和你娘家那边的村支部书记联系上了,下午我们就把你送到交界口,你就可以回家了。”2月2日,马健又通过多方联系,最终帮一名身无分文又无处可去的留观人员贵州籍林女士找到家人。

“临时留观人员的情况复杂,内心波动较大,他们回家的想法都很迫切。”马健便和同事们每天不厌其烦、细致入微给他们做政策宣传和引导,尽量满足他们生活上的合理需求,确保他们能安心隔离。

同时,对于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临观人员,主动联系他们的家人、社区、村组进行对接,让他们能够及时回家进行居家隔离。

“这是方便面和洗漱用品,明天清早6点半我再送到你们到火车站去怀化。”2月3日晚上,一对年轻夫妻从杭州坐火车来到靖州,妻子大着个肚子,两人准备转车回贵州天柱。但一下火车才知道因为疫情防控,该县所有客运停开,宾馆、饭店已关闭。正当他们无处可去时,马健让值班的同事休息,自己开车把他们接到了留观点。消毒、量体温、登记、安排房间,送做完这些工作已是夜里1点多。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出门在外非常不容易,要防控疫情,但也不能凉了人心,能够帮助到他们,我也非常开心。”马健这样说道。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最后他淡淡一笑。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易子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9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