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疾控福尔摩斯⑥|病毒就藏在公司 传染源是谁仍未定案

来源:张兴莎 作者:张兴莎 马海玲 姚敏 钟群 邓志红 编辑:高芹 2020-02-13 12: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马海玲 姚敏 钟群 邓志红 报道

每年农历春节前都是各公司各单位召开总结大会、举办聚餐宴的旺季,但是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总结会、聚餐宴却成了病毒传播的绝佳时机,湖南某单位就因为年终的会议和聚餐导致9人感染新冠病毒,这个教训值得深刻汲取。

咳嗽没当回事

1月中旬,公司的张先生、王先生和赵先生分别乘坐高铁、大巴车、私家车前往湖北某市参加集团举办的总结会,两天后就匆匆返回了湖南。

第二天,赵先生参加完分公司的部门会议后,又与张先生以及另外11名同事一起参加了分公司的年底聚餐,大家开怀畅饮,好不热闹。实际上第二天早晨赵先生已经开始咳嗽,但是敬业的他并没有在意,继续带病坚持在公司上班,完成年前的收尾工作。

就诊才得知被感染

1月20日,赵先生参加完公司的部门会议,原本以为年前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这下可以回家过个团圆年了,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打破了赵先生关于过年所有的美好计划。21日,咳嗽越来越严重的赵先生不得不前往医院检查,被医院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而隔离治疗,29日经省疾控中心核酸检测为阳性,正式被确诊。

随后,疾控中心立即在公司开展了广泛的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逐一排查。短短的一周内,该公司包括赵先生、王先生和张先生在内共发现确诊病例9例,成为一起典型的公司内聚集性疫情。

无法查清的传染源

据调查,赵先生和张先生在参加集团总结会期间,都曾在武汉有过停留和中转,病毒应该就是在这个时候不知不觉潜入他们体内,带回了湖南,又通过参加会议、共同办公、一起聚餐等多种途径在公司内部造成了病毒传播,但到底谁是传染源已经无法确定。

传播警示

本起聚集性疫情发生在公司内部,病例发病时间接近,相互之间感染途径错综复杂,出差、参会、聚餐、办公、交谈等多种接触形式并存,给传染源的确定和疾病防控带来诸多困难。

疾控专家提示:由于工作场所中人员的接触时间较长,接触形式多种多样,需要从多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单位复工复产后,在疾病流行期间,要建立员工健康卡制度,加强员工健康监测,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做好环境的清洁消毒,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员工聚集,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实施错峰就餐,有效防止病毒在办公场所的传播。

来源:张兴莎

作者:张兴莎 马海玲 姚敏 钟群 邓志红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9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