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日记丨宜章县洛角塘村第一书记老蒋的大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姜姿 2020-02-13 10:3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12002727.jpg

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布置防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2002723.jpg

统计上报疫区回村人员动态信息表。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鹏 郴州报道

蒋武生,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蒋,是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宜章县洛角塘村第一书记,为抗击疫情,年前29才赶回家与家人团圆。

“老蒋,我敬你一杯酒,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团团圆圆过年,这杯酒我敬你,这既是对全家人的祝福,也是为你接风。” “老爸,您知道我是不会喝酒的,平时又有痛风,不敢沾酒。”老岳丈端起酒杯深情地对女婿老蒋说:“老蒋,你多少表示点,这几年你驻村扶贫辛苦了,这杯酒是我敬你几年来为扶贫付出的辛劳,岳丈心疼你!你表示,我先干了。”老岳丈疼爱女婿,平常叫女婿总叫老蒋。正当老蒋一家热热闹闹吃着年饭时,老蒋的电话响了。老蒋对岳丈说:“爸,市委组织部来电,我先接了。”老蒋接通电话,是组织部紧急通知,要求各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即时启程,下午四点钟前必须赶到所在扶贫村点,组织带领全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老蒋接到组织部通知后,顾不上吃完团年饭,放下碗筷,丢下家人,即刻启程。他一点多钟出发,提前赶到驻点扶贫村,到村后迅速组织召开支村两委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布置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村两委分片包干,会同自然村村长和村民小组组长上门摸排从疫区回来人员。到晚上八点多钟,一共计摸排出4户7个从疫区回来人员。面对疫情的紧迫形势,老蒋当场决定由所在组组长负责,安排每户疫区回来人员隔壁住户看管,禁止疫区回村人员外出,禁止其他村民到访,实行居家隔离,村与村,组与组,屋场与屋场,户与户四级隔断。忙完后,吃了一桶方便面当年夜饭,就算过大年了。

大年三十晚上,老蒋一夜未曾合眼,反复思考如何布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初一一大早,立即召集支村两委全体人员接着布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村禁止外来人员进村,确须进村人员必须实行登记,各自然村负责在村口设岗查验,并通过村微信群把防疫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每个村民。布置完工作,吃一碗方便面,再到村里几个关卡查看几遍,大年初一就算过了。

布置完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老蒋一刻也没有松懈,驾上私家车赶回郴州。从初二开始就忙着采购村里急需的防控物品,采购完成后,带上村里急需的600个口罩,一箱洗手液,一箱消毒液,两个红外测温枪就马不停蹄地赶到村里。到村后,立即查验测试,检查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组织村支两委人员、党员、村民小组组长、好人协会人员分片到各自然村宣传防疫工作,为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对公共场所及进入车辆进行消毒,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通过村村通喇叭进行广播宣传,一直到全部隔离人员隔离14天。一系列的布置,保证了全体村民的安全,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初八晚上,一个从疫区回来刚好隔离14天的村民来电,说他发烧了,老蒋马上报告医院,立即带领医生赶到了离村委会9公里的铁屎坪自然村发烧村民家。通过医生初步检查,马上就把患者送到二医院,第二天确诊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老蒋的心才稍稍放下。大年初八,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正月初九,通过再次筛查,又查出两户4人从疫区回来,虽然已经回来11天了,老蒋还是安排人员对他们进行了隔离,安排乡村医生每天上门测试两次体温,确保隔离满14天,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正月十八,疫情慢慢缓和,年也就这样慢慢地过完了,全村户组疫情防控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随着天气变暖,打工人员蠢蠢欲动准备外出。老蒋耐心地做村民工作,跟村民说:为了打好防疫阻击战,保证每一位村民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做好疫情防控,我也跟大家一样坚持守在村里,疫情不退,我不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王鹏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0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