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战“疫”:一名乡镇干部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2020-02-13 17: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谷名雄 长沙报道

2月11日

凌晨2点

“喂,您好,请问您是杨xx吗?我是杨梅山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有些信息想跟您核实一下……”这是刚躺下休息不到两个小时的宜章县杨梅山镇政府干部肖芙蓉,接到上级通知需要立即核实有关人员的信息后,顾不上劳累马上爬起床打的一通通电话。这样的电话从除夕以来已经打了上千通,嗓子都开始“罢工”,耳朵也跟着“闹情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肖芙蓉是宜章县杨梅山镇政府卫计办主任,作为镇里防控疫情的具体责任人,她每天最早到办公室,却最晚离开办公室,多次排查核对信息到凌晨四、五点。疫情当前,她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防控工作上,已经快20天没有回家了。“我在镇里从事计生工作近二十年,我来核实人员信息,比其他任何人都有经验,因为我情况熟,可以更快更好的核准信息。只要我把信息核实得越细、越准,掌握的底子就越清楚,制定的防护措施也就越有针对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更有保障。”镇领导多次提出配一名干部协助她,但她坚持一个人做。

上午8点

“你们这里还有多少口罩、消毒液、喷雾器等物资?”“口罩不多了,喷雾器也不够,要想办法尽快补充。”吃完早餐后,肖芙蓉来到镇卫生院对接防护物资的保障问题,同时安排镇区农贸市场、人口聚集地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

上午10点

“肖主任,我们村今天排查到吴某某、李某某等3名村民从湖北返乡,与他们接触的有23人。”肖芙蓉一面登记梳理各村上报的信息,一面核查县里反馈的信息“吴支书,吴某某回到宜章后到了哪些地方?与哪些人接触了?包括具体车次、座位号,要一个不漏的摸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摸底排查的人不断增多,工作量越来越大,但肖芙蓉从无半点懈怠。“这关系到我们能否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不想因为我的疏忽而导致疫情防控工作被动。”

下午1点

“文院长,今天居家观察的人员情况怎么样?体温多少?”信息核实汇总后,肖芙蓉又开始跟踪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该镇对湖北返乡重点人员实行“四包一”措施(一名镇领导、一名驻村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务人员)跟踪管理,每天由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两次,并开展心理疏导,改善隔离人员烦闷、焦虑的情绪。

下午3点

“你们好,现在特殊时期,大家不要聚在一起聊天,也不要去别人家里串门。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肖芙蓉来到所驻的枧坪村,逐户逐户进行宣传劝导。“我只有天天到村里来看一下,心里才会安心,村民能够自觉遵守防控要求,苦点累点也值得。”每天核实完相关信息数据后,她都要到村来走走、看看,了解村民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做到了少出门、不聚集。据了解,该镇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取消婚宴2起、寿宴1起,丧事简办8起。

晚上7点

“曾支书,把你们村的情况反馈上来。”肖芙蓉一个个打电话给镇政府的驻村干部,开始了全镇当天情况的汇总。从重点卡口的监测到上门入户的摸排,从重点人员的观察到接触人员的追踪,所有的数据都要汇到她这里。

十多天来,肖芙蓉每天重复着这些工作,她总是毫无怨言、从不拖延。遇到不配合工作的,她始终耐心解释,告知群众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因为她深知在这艰难之时,更需要干部群众彼此理解,更需要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经过十几天的摸排跟踪,肖芙蓉对全镇返乡人员的情况已经了如指掌,每天的信息上报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肖芙蓉是湖南千千万万乡镇干部的缩影,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广大乡镇干部就是这样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次疫情爆发以来,乡镇干部作为一线战斗员,他们不辞辛苦,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0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