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科学说丨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湖南省科协系统做了这些事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马文胜 编辑:胡冲 2020-02-13 18: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1580887636841019403副本.jpg

省科协组织编撰科普读物电子书。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马文胜 长沙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科协充分发挥平台和人才优势,立足科普这一主业,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专项,开展了一系列防控疫情科普宣传活动,取得系列成果并广泛运用。

截至2月11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在科普中国、科普湖南等平台系统发布与传播疫情防控科普信息13.7万多条,覆盖群众1660多万人次。其中科普湖南融媒体中心累计发稿615篇,总阅读量(含其他媒体转载阅读量)逾1200万人次。

征集发布20条疫情防控科普标准化标语

征集发布20条疫情防控科普标准化标语,在三湘大地通过公交车车载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流动车宣传、电子屏播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使用达4.2万多条次。

比如新华社甘肃频道在《中国通过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防控》中提到“湖南省科协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抗击疫情科普宣传标语,类似‘口罩垃圾分类管,乱丢也成传染源’等朗朗上口的科普宣传标语正在基层应用”;新华联播网在分布全省的383块电子屏媒每天循环播放300次;怀化市科协联合民盟怀化市委、鹤城区委宣传部及怀化义工联合会、湖南里居文化等社会公益组织开展“科普平安进万家”活动,以流动宣传车形式,车载科普宣传标语深入乡村、街道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每天覆盖10万人次,100万人次受益。

组织编撰系列科普读物电子书

省科协组织编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防护与心理疏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系列科普读物电子书已于2月6日上线。

科普中国已向全国荐书,学习强国湖南平台、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挂网作为科普学习内容,湖南省卫健委在湖南经视向全省推介,湖南省教育厅在湖南教育政务网向全省中小学生推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

开展心理援助加强涉科谣言的监测

组织专家开展心理援助。建立全国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通过热线电话0731-85292999和互联网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服务,目前心理援助对象460人,完成针对心理援助志愿者心理危机干预培训300余人。

加强了对疫情防控中网上涉科谣言的监测,由应急科普宣传专家组针对网上流传的谣言,制作辟谣海报在科普湖南在线网、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布,共发布辟谣信息41条,其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谣言汇总!第一条太气人,很多人都信了!》在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当天阅读量突破5万,新湖南、红网、大湘网第一时间转发,点击量超过10万人。

开展网络竞答。以赛促学、以赛促防,“科普湖南”微信公众号从2月3日起,推出《防疫知识知多少》科普知识问答,每日发布4道题,目前总参与答题共11.2万余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马文胜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1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