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战“疫”记 ⑥| 一名“赤脚医生”的一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晓玲 王津 编辑:于佳丽 2020-02-14 15: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覃老平为武汉、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红网时刻张家界通讯员 吴晓玲 红网时刻记者 王津 报道

覃老平一大清早起来,首先是做好早餐,服侍身患胃癌的妻子起床,吃完早餐,覃老平就出门了。一件白大褂、一个口罩、一双手套、一支体温计、一张登记表,是覃老平这段时间每天出门的标配。现在除了给偶尔上门看病的病人治病外,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测量2次体温。

覃老平所在的地区是永定区茅岩河镇的青安坪片,地处永定区最西部,与永顺县和桑植县交界,地广人稀,山高路远。而青安坪卫生院仅有在岗正式医生3名,青安坪被澧水从中分成南、北两片,自古以来这里就没有架桥,开车要经过桑植和温塘,来回最快要2-3个小时,如果步行坐渡船过河最少需要半天时间。茅岩河镇青安坪片区在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务工的人员多,仅靠3名医生每天来回2次监测体温根本就忙不过来,得知这一情况,作为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有过“赤脚医生”经验的覃老平同志便主动请缨,承担起为青安坪南片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覃老平本人是二级残疾人,一只眼睛因为意外视力低下,但自1月25日承担监测工作以来,他从未有过间断,也没有说过累。

有人说他傻,遇到这样的事情躲都来不及,更别说往上凑了,这是医院医生做的事,关你什么事。这几天来覃老平诊所的病人也明显减少,不理解的街坊邻居在背后也少不了议论。但覃老平不这么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时候更加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冲在一线,起模范带头作用”。覃老平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少扩散,对病人对群众都是一件好事。

在监测体温的过程中,覃老平总会向被监测对象解释病毒的潜伏期有7-14天,在这段时间内要在家里做好自我隔离,这是对亲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遇到有些情绪比较激动的监测对象,覃老平便会耐心细致地讲明隔离的重要性及当前的政策规定,劝导他们不要出门。在他的努力下,青安坪南片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一切正常,他们都亲切地叫他“覃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晓玲 王津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2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