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慢镜头丨你我他、你我它,都是命运共同体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2020-02-13 22:29: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类是自然界的产物,跟自然界平等,不可凌驾于自然界之上。人类过分陶醉于某种“胜利感”,恩格斯说过,“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

猪年春节时,因一部大片,地球“流浪”;鼠年春节时,因一场疫情,武汉人“流浪”。

两者“流浪”,均事出于家园有难。不同的是,前者纯属科幻,后者真实上演。

一些地方过度恐慌、焦虑,谈“鄂”色变,使众多外出的武汉人、湖北人前路遭遇红灯,人在旅途变“人在囧途”。

作为“鄂人”大军中一员,向生洲同样有家难归、有店难投,只好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猫冬”,眯了两晚。是湖南张家界专设接待酒店,给了他泊岸港湾。隔离病毒,爱不隔离、心不隔离,我们虽不能靠近你拥抱你,但可以温暖你慰藉你。向生洲说,张家界值得铭记,景美城美,人心更美。

一边是湖北人找不到“北”,惊魂未定四处漂泊,一边是湖南人扛着守土之“南”责任,依旧没有闭门谢客。潇湘大地进入“暖冬时间”:一家家定点酒店敞开心门,一个个民间微信群自发组建,搜寻“落单”湖北人,“与武汉在一起”“与湖北心连心”,不让“鄂人”无枝可依。

邵阳小朋友童心共绘“武汉加油”。

湖南守望相助,疫情面前释放大爱,源于“两湖”比邻而居、情感认同。

岳阳楼对望黄鹤楼,君居洞庭北,我居洞庭南,同饮长江水,与子同泽又同江,湘鄂一家亲。“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毛泽东极目楚天舒。岳麓山上,湖南澧县人蒋翊武长眠,他是辛亥革命武昌首义军事总指挥。湖湘优秀儿女向警予、夏明翰,热血同洒武汉“雨花台”——汉口余记里空坪刑场。如今,英雄城市武汉虽染重病,按下了“暂停键”,但这儿挥洒了湖湘血性,湖南人怎能不深爱她。爱的正确打开方式,是等一等武汉、等一等湖北,最终把武大樱花还给我们,把健康湖北还给中国。谁没个沟沟坎坎时节,关键时刻怎么能以邻为壑!

湖南守望相助,疫情面前释放大爱,往深里看,闪烁着辩证思维的光芒。

事物皆普遍联系。同被病毒裹挟,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这是一道全局与局部的辩证法大考题。“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你我他同渡一条船,绑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得“人不问出处、地无问南北”。下好全国“一盘棋”,抛弃偏见帮助每一位湖北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能让我们早日“闲庭信步”,共同赶赴春暖花开之约。

同时,在诸多矛盾中精准找出主要矛盾,对于冲破困境至关紧要。

疫情面前,“鄂人”是主要矛盾吗?显然不是!矛头指向他们,只会跑偏虚焦,只会在伤口上撒盐。非常时期,主要矛盾是什么?疫情!共同敌人是什么?病毒!学会辩证地思考便不难明白,什么该隔离什么该防控。湖北人“流浪”,不是“敌情”而应抱以同情。从疫情烽火惊现那一刻起,我们就鏖战同一条战壕,修我戈矛、同仇敌忾。

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成员田魁的妻子周晴,目光一直追随着出征的丈夫。

湖南人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做到了这一点。

同仇敌忾,与子同泽,岂曰无“医”。长沙治愈的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便是一名武汉人,属“输入性病例”,一座城市见温度。

同仇敌忾,2月11日,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挺进大别山”。湖南妈妈去,是为了更多湖北爸妈能陪伴宝宝;湖南儿子去,是为了更多湖北父母跟子女团聚……“逆行者”从来不向后看,医者仁心于医圣李时珍故里,静待杏林繁花与共。

同仇敌忾,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23岁“女汉子”代春燕,自我罗列出一连串“出征优点”: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年轻抵抗力强……志在必得一个机会挥洒“湖南力量”,助“雷神”发威完胜瘟神。

此时此刻,武汉,只是湖北的武汉么?湖北,不是全中国的湖北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善谋一域者,必能谋好全局;善抓主要矛盾者,定能迎刃化解种种矛盾。

以辩证思维看世界,不光你我他共命运,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你我它”也勿相欺。

中国疾控中心已对外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钟南山院士也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源自野生动物。尽管病毒溯源过程艰难,但世界各地近年来新发传染病皆具备同一特点,几乎都牵扯到了野生动物。

2003年那场“非典”,首位确诊者系一名大厨,他擅长做什么菜?烹饪野味。17年过去,一些人好了伤疤忘了疼,总不长记性,总管不住一张嘴,依仗站立食物链顶端像一条“贪吃蛇”。有了买卖,必有杀戮。市面上同步催生出灰色产业链,猎捕、销售、加工野生动物,结果病从口入、祸从天降。

贪吃野味既坐上陋习席位,又事关公共安全。亡羊补牢,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了紧急公告,疫情期间以霹雳手段管控野生动物,施重拳斩断病毒传染源、传播途径。

收缴、罚没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资兴市林业局无害化处理。

织密源头管控网,湖南省各级职能部门闻令而动。张家界发布通告,辖区内禁止大鲵(娃娃鱼)交易和食用。省林业局副局长李林山呼吁,对野生动物要坚持“四不原则”:不滥食、不密切接触、不滥捕乱猎、不破坏栖息地。一呼百应,网民纷纷附议。

退一步讲,纵使吃野味不惹任何“麻烦”,自觉不吃不交易,也体现文明高度。

从人类进化史而言,咱们老祖宗倘若一直固守“丛林法则”,一直弱肉强食、茹毛饮血,走不出森林一叶障目,就难以开创灿烂文明。

从生态文明角度而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呵护野生动物物种资源和生态平衡。大自然自具规则,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如果不能相安无事,每个微小动作,一旦诱发蝴蝶效应,后果往往不可预判。

人类是自然界的产物,跟自然界平等,不可凌驾于自然界之上。人类过分陶醉于某种“胜利感”,恩格斯说过,“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了报复”。

人所不欲,勿施于“它”。正确运用了自然规律,人类比其它动物强。符合自然规律开发自然,人类诗意栖居,野生动物安静栖居。

口中慎言,不轻言谁是“恶人”,便多了几分理性;口中慎食,不提起筷子什么都敢“吃遍天下”,便少了几分灾祸,从而不会嘴巴生病,殃及整个社会跟着一起吃药。

非常时期,如果能让我们学到比平时更多的东西,感悟到比平时更深的层次,则“每一次灾难,都会以历史进步作为补偿”。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2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