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脱贫“两不误” 道县审章塘春耕农事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熊美然 刘景义 编辑:刘良骏 2020-02-14 14: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审章塘村烟农利用机械在烟田中清沟排水。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王嫣 通讯员 熊美然 刘景义)近日,天气回暖,在道县审章塘瑶族乡审章塘村,村民们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各项农事生产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确保疫情阻击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分散春耕,既能实现春耕生产目标,又能做好疫情防控。2月11日开始,章塘村集体烤烟农场的机耕队趁着雨后天气回暖,土壤酥松的有利时机,2台耕整机开足马力加紧完成200亩烟田翻耕起垄的扫尾工作,十多名村民佩戴口罩,在已经翻犁结束的烟田里开沟排水,为接下来的烤烟移栽做好准备。

“今年碰上疫情,在复工前,烟草局和乡党委领导还提醒我们要妥善请工,加强防护,我们请的都是本村的村民和贫困户,登记了姓名,量了体温,还分发了口罩。”村支部书记黄昌海介绍。

“你们把口罩要带好!尽量错开点,莫扎堆!”永州市烟草局驻村工作队员兼技术指导员熊晓平时不时提醒正在做工的村民。

50多岁的李大姐一边忙着清沟一边说,“在田里劳动不仅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也有效的避免了串门聚会现象”。

4.jpg

蒋权运在摆放假植好的烟苗。

建档立卡贫困户蒋权运去年承包种植70亩烤烟,获纯利20余万元,今年准备增加规模,种植80亩,利用儿子春节在家的机会,早早地把烟苗从镇烟草站运回来,一家人戴着口罩在家门口进行两段式育苗假植,蒋权运说:“疫情期间,我们按照乡村干部的要求做到不乱窜,不外出,戴好口罩,抢抓时节完成两段式育苗假植,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缩短缓苗期,还可以提升烤烟成苗素质。”

章塘村已完成近一千亩的田地翻耕面积,购回肥料158吨。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在审章塘广袤的田野上,戴着口罩的村民已经拾掇田地,以备春耕。一张张图景,一幕幕画面,勾勒出一幅幅“防疫不误农时”的美丽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熊美然 刘景义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3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