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在“战疫”一线的贫困户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良骏 2020-02-14 17: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综合报道

截至2月13日24时,湖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88例,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湖南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是党委、政府最关心呵护的帮扶对象,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他们是防疫“阻击战”的英勇战士,纷纷“请战”,感谢党恩。

WechatIMG2130.jpg

杨建军在微信和朋友圈宣传。

线上助宣传 线下帮消毒

《新冠病毒科学问答》《紧急提醒!湖南通报多起聚集性病例,别再聚餐聚会了!》《醴陵市民疫情防控十不准》……醴陵市沈潭镇美田桥村贫困户杨建军在“幸福株洲醴陵市沈潭镇美田桥村群”里及自己微信朋友圈中做的防“疫”科普。

杨建军一家有3口人,母亲2018年因病去世,妻子患有子宫肌瘤,前后花费近20万元。2013年纳入贫困户后,享受了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2015年,在政府支持下,他筹集10万元资金,流转20亩土地,种植黄瓜和茄子,养殖了70多头生猪和70多只黑山羊。2017年,家庭收入突破8万元,当年顺利脱贫。

自抗“疫”号角吹响以来,杨建军就积极配合村上做宣传,每天在村群和朋友圈实时更新疫情相关知识,劝阻村民走户串门,并将家中储存的口罩免费发放给周围邻居。“我会坚持每天宣传,直到打赢这场防疫战。”杨建军说道。

“我家就住敬老院旁边,听说敬老院在找人帮忙消毒 ,这次我也为他人出份力。”2月4日,醴陵市沈潭镇夏星村贫困户易大明做好自身防护后,背着喷雾器在沈潭镇第一敬老院内认真做起了消毒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WechatIMG2131.jpg

易大明在敬老院消毒。

易大明一家三口2013年底因残纳入建档立卡系统,本人和老伴长期慢性病,儿子因小时候一场高烧导致智力一级残疾,原本三人仅靠低保艰难度日。建档立卡以后,他家享受了医疗救助、产业扶贫等政策。2015年,在村上的帮助下,他家养起了两头水牛,做起了废物回收工作,一年下来收入达到2万多元,当年顺利脱贫。

喇叭响起来,防疫宣传开来

“新型冠状病毒要提防,居家隔离是法宝。不办酒宴不聚会,不去串门不乱跑……”一大早,资兴市州门司镇杨头村贫困户彭海青摩托车上的喇叭又响起来了。彭海青是杨头村彭家组建档立卡贫困户。

疫情防控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干部放弃春节休假,牺牲休息时间,白天值班守卡,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村;晚上,走村串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摸底排查湖北返乡人。彭海青看在眼里,暖在心里。1月30日,他主动与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巧英和村干部联系:“虽然不能为大家做很大贡献,但我是护林员,我摩托车上配了森林防火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的工作就我来做。”

在这场没有硝烟“战疫”面前,杨头村的其他贫困户也积极参与,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陈社华也是参与者,他主动劝阻本组的村民:“不要聚在一起聊天、不要串门、要勤洗手,呆在家中就是一种幸福”,陈社华家也是3口人,父亲和他是残疾人,儿子读初三,妻子因车祸过世,家里的重担就全在他身上了。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在后山上养土鸡200只,种水稻5亩,平常还做一点临工。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与彭海青、陈社华一样,这几天,杨头村不少贫困户自发投身防疫工作,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支村两委发放宣传资料610份,摸底排查未发现湖北返乡人员,广东、广州、深圳等返乡人员69人,劝停酒宴3起。他们说:“虽然这不是件什么大事,但在这场疫情面前,人人尽责,才能战胜疫情。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生活也逐渐改善,做这些义务工远远比不上国家的恩情!”

疫情当前,农时不能耽误

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

听说西瓜种植基地这两天都在忙着移栽瓜苗,缺人手,驻村第一书记唐新军带着两名队员利用自己农技员的身份赶来帮忙。唐新军说:“栽晚的话会影响瓜农收入,因为它是第一茬苗,所以要抢时间,我们工作队就一起来帮助他。”

“防控期间,这些农业专家还能坚持为我们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杜绍成感慨道。

连日来,各地农技人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生产,帮助农民增收。

这只是奋斗在这场防“疫”战中的几个缩影,还有许多主动参与其中的贫困户,他们配合排查、协助宣传、劝阻聚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