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派出所长劝散村民酒席记

来源:红网 作者:钟剑昌 曾艳 编辑:姜姿 2020-02-14 09: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14日讯 (通讯员 钟剑昌 曾艳)2月12日,郴州市北湖区骆仙街道杉山岭村村民梅春林的母亲出殡日子。“不办酒席,不聚朋友,一切从简”,这是村民梅春林对骆仙派出所所长的郑重承诺!

若是在往常,这个常住居民超过两千人的村庄,会有500多人参加葬礼,操办酒席数量至少在40桌以上。但是,这一次,葬礼上除了梅春林兄妹5人和其他10来位直系亲属之外,梅春林回绝了所有人的祭拜请求。对于尊崇中国传统习俗,恪守“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事生”的中国人来说,让已故父母风光大葬是儿女表达孝悌的一种重要方式。

是什么让梅春林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转变?这还得从两天前骆仙派出所所长李立平与他的那次谈话说起。

2月10日上午,骆仙派出所所长李立平第一时间了解到,杉山岭村村民梅春林的母亲去世,梅春林一家可能会操办酒席。

情况紧急,骆仙派出所所长李立平和骆仙街道政法书记高延兴,立即驱车赶赴现场处置。

来到灵堂前,李立平和高延兴两人首先向家属表明了身份,接着向其全家表达慰问之情,“我们向你及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请你们保重身体,节哀顺变……”

梅春林一家很是感动,赶紧给两人安排落座,并热情地倒上了茶水。

等到梅春林和家人平复了心情,李立平缓缓说道,“按照以往的传统,村里的白喜事都是要大力操办的,我们过来找你谈谈话,做你的思想工作,请你不要操办酒席。”

梅春林回答道,“领导放心,我们兄妹几个商量着,特殊时期,尽量少请人,就办几桌,以尽我们对母亲大人最后的孝道……”

听完回答,李立平从文化袋里拿出一份文件,说道:“这是区政府下发的关于防疫期间禁止红白喜事的禁令,我读给你听听。”

读完禁令,李立平郑重地说:“现在疫情非常严峻,有些地方因聚餐引起多人病毒感染,造成严重危害!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在潜伏期内,谁也不清楚谁被感染了,所以不聚餐、不接触很关键。”

“不办酒席就是为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健康多一份保障,如果你母亲在天有灵,她是不会怪罪你们兄妹不办酒席的,她只会希望在世的儿女、亲人平平安安地活下去。”李所长语重心长地劝说着。

梅春林静静地听说,本来抗拒的脸慢慢的舒缓下来。

“梅春林同志,你我的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酒席是一桌也不能办,坚持操办酒席,不仅违纪,更是害人害己。”李立平最后提醒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和教育,梅春林的心结终于解开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摇摆的心态变的坚定。

梅春林最后向所长李立平表态,“请组织放心,我们一定听党和政府的话,不办酒席,不让朋友前来聚集!”

来源:红网

作者:钟剑昌 曾艳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