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心:在落细中保证落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心 编辑:何冰 2020-02-14 19: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落细中保证落实

宁心

千招万招,不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落实就是白条,这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细节决定成败”,这也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道理。正月初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七次召开会议,省委频繁作出部署调度。在立起指挥棒、明确任务书、挂起作战图之后,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落细是落实的必要前提,落实是落细的必然归宿。实践证明,前一阶段,把工作做细的地区,效果就好,新增病例就明显下降;没有把工作做细的地区,效果就不理想,防控压力就会更大。伴随防疫抗疫进入新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使我们的工作更加艰巨、任务更加繁重。任务多起来后,有的同志可能产生“工作少可以‘细’点,工作多就‘细’不过来了”的想法,产生“‘慢工出细活’,‘慢’才能‘细’”的念头,这些都是不可取的,也都是十分有害的。

毛主席说:“工作要过细。要过细,粗枝大叶不行,粗枝大叶往往搞错。”在前不久省委召开的座谈会上,家毫书记就复工复产后我省疫情防控提出一连串问题,比如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监管?各级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员工健康状况如何筛查?中药预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车间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管理……,以上每一个问题都不是大而化之、笼而统之、总而言之能解决的。应对这些问题,就要过细,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就要从细节入手,做到精准施策,确保措施务实管用。当前返岗复工已成规模,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委要求,城区从社区到楼房,企业从车间到宿舍、食堂,农村从村里到屋场,都要严防死守,做到实之又实、慎之又慎、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确保疫情不出现新的反弹。

必须清楚,落细不是落到痕迹上去,不是落到表格中去,不是落到“眉毛胡子一把抓”上去,而是落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项目上去,落到关键点、薄弱点、症结点、时间点上去。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严峻形势面前,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想法和做法,都与党中央和省委抓实抓细的要求背道而驰,也都是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必须果断制止、坚决制止。

“魔鬼和天使都在细节之中。”落细,不具体不行,不较真也不行。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较真,就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人在岗上、岗在心上,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就要时刻落地督查,激励和约束党员干部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韧劲和毅力,切实提升末端执行力。

“做细”绝非“做戏”。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所有的细节都可能是病魔逃窜的风险点,也都可能成为剿杀病魔的阻击点。希望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路上的旅人都能对冷风中执勤的工作人员致以敬意,对繁复的关卡给予理解,对各种必须的“上门服务”予以配合。在这个特殊的时候,一线防疫人员也要既能不惧风雨、不畏艰难,也能耐得住“烦”,经得起抱怨,随时随地把自身所处的位置当做自家门守好守住。

“总是细雨好浇田”,疫情防控工作越是严、细、深、实,就越能“于细微处见真章”。只要把我们把落实落细的工作做足做精做充分,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心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