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战“疫”记④丨村民笑他是全村最危险的人 他说“要守护好‘最后一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叶丹 龙兴 编辑:张皎 2020-02-15 10: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1.jpg

胡安龙为村民测量体温。

吉首市融媒中心 杨叶丹 龙兴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报道

戴好口罩,提上医疗箱,拿着返乡人员登记表,走村串户,挨个儿测体温,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叮嘱村民们不要随意出门、注意勤洗手、多休息,这成为吉首市马颈坳镇上坪村村医胡安龙今年春节以来的日常工作。

上坪村共有384户1393人,经摸排发现湖北返乡人员3名。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村医胡安龙成为上坪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人”,夜以继日地守护着村里的“最后一米”。

2.jpg

2.jpg

胡安龙在工作中。

“二叔,麻烦您出来一下,我帮您量个体温。”从大年初二开始,胡安龙便开始在上坪村排查疫情,给村民测量体温。走遍5个自然寨,微信运动每天20000多步已是一个常态,村民开玩笑说他是全村最危险的人。考虑到自己每天摸排,胡安龙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每次给村民测体温的时候都选择在村民的家门外,测完后及时给测量工具消毒,并耐心跟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面对部分过度害怕的村民会积极开导缓解情绪。

除了上门给村民量体温,胡安龙每天还会背着喷雾器在本村村委会、篮球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并在本村执勤路口给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及时处理好本村垃圾。

据悉,自工作开展以来,胡安龙每天排查50余户,现已完成模排320户,1245人,不漏一户一人,在本村路口卡点检测1000余人次,车辆500余车次。“作为一名村医,冲锋在前,排查疫情是我的义务。”胡安龙说,“做好‘守门人’,将‘最后一米’守护好,让村民们放心,让这个年过得踏实点。”

相关报道:

村医战疫记①|小村隔离的第13天 他写下“一切平静”

村医战疫记②|“说不怕那是假的” 他在村里天天“串门”

村医战“疫”记③丨当年抗非典如今战“新冠” 他说“我有经验我先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叶丹 龙兴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2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