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冷水滩:民间手艺传承——磨漆画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丽萍 周小荣 编辑:姜姿 2020-02-15 09: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2月15日讯 (冷水滩站记者 冯丽萍 周小荣)磨漆画是以漆作颜料,运用漆器的工艺技法,经逐层描绘和研磨而制作出来的画。

磨漆画在借鉴传统漆器技法的基础上,溶入现代绘画艺术手法,将“画”和“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制作出来的画具有色调明朗、深沉,立体感强,表面平滑光亮等特点。

21.jpg

陈有许,1971年出生,从10多岁就开始学习做“磨漆画”。湖南永州冷水滩区上岭桥镇潮水农民磨漆画是由300多年前的民间壁画演变而来,1980年经潮水乡农民陈有明、张玉花等民间艺人始创而兴起,是潮水农民画师将绘画创作与磨漆技艺结合而诞生的一种民间艺术。

22.jpg

23.jpg

磨漆画的创作材料很广泛,主要有木材、油漆、油画颜料、金属、陶瓷、蛋壳、木炭等,制作工艺融绘画、镶嵌、粘贴、涂漆、打磨、抛光于一体,创作题材贴近百姓生活,充满纯朴的乡土气息。

磨漆画的制作方法:先用生漆和瓦灰按脱胎工艺技法在木板上上漆打底、磨制光滑,然后用调配好的色漆在底板上层层描绘出各种纹样。利用上漆的厚薄不匀,使画面产生富于变化的明暗调子,从而具有立体感。在作画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表现物体,还可以根据画面内容的需要,采用宝石、螺钢、蛋壳、金、银、锡等材料进行镶嵌,使画面层次更加丰富。最后,经打磨并罩上透明漆,用细瓦灰与生油推光。正因为“磨”体现了天晨漆画的独特工艺,故称为“磨漆画”。

来源:红网

作者:冯丽萍 周小荣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64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