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图作战精准施策 嘉禾县普满乡“更满”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王海峰 编辑:姜姿 2020-02-15 09: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15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王海峰)2月14日,笔者来到嘉禾县普满乡,一进入该乡党委书记欧华丽的办公室,就被墙壁上一幅特别的地图给吸引住了,只见地图上清晰记录着该乡疫情防控的基本情况。

图.jpg

“通过这幅作战图,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全乡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所有重要数据和每天的工作动态,它为我乡防控工作做决策、理思路、抓重点发挥了重要作用。”欧华丽介绍,为了解决“精准掌控”居家隔离、彻底切断传染源的问题,他们利用现有材料制作了《普满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战图》,把摸排出的35户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在全乡12个行政村的分布情况在图上标注出来,并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来区分他们发热、观察期、解除观察三种状态。旁边贴着的《普满乡新型肺炎居家隔离管理台帐》,包含了隔离对象姓名、回乡共同生活成员、居家隔离地址、离开湖北时间、14天体温数值动态、解除隔离时间、乡村两级责任人、乡卫生院医生和监管村医等详细信息。

欧华丽.jpg

普满乡党委书记欧华丽(右二)在一线指导防控工作。

战役一打响,该乡立即通过微信、村村响、宣传车、悬挂横幅、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全乡人民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和健康知识,让老百姓既知晓“新冠肺炎”的危害性,又知晓该疫情可防可控,消除老百姓的恐慌心理。

普满乡板贝村文书董娟在接到村里电话后,义无反顾地驱车九个小时从江西景德镇市蛟潭镇的老家回到了普满乡板贝村,一直在一线防控岗位上连续战斗了17天。

“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党旗面前我们郑重宣誓: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自1月26号以来,普满乡党委发动并带领乡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人大代表、村后备干部500余人始终奋战在防控工作第一线,并将他们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和技能特长,分别安排到了宣传劝导、摸排建档、设卡值守、清洁消毒等一种或多种岗位,确保了乡党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得到高效落实。

与此同时,他们对计划正月里举办婚丧嫁娶、新房入伙等红白喜事的村民进行了摸底,纳入台帐管理,并成功劝阻了75场次1500余桌的酒宴,这其中还包括了3起“白喜事”。

为避免村民人为造成聚集,该乡不断重复着劝导工作,劝导村民不要在“赶圩日”其中赶集、劝导不要聚集晒太阳打牌、劝导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劝导养殖大户不要参与活禽交易、劝导宗教场合关门谢客、劝导在外过年的老乡不要急于回乡……这些,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

“欧书记,新年好,这是我对这次疫情做的一点小贡献,希望疫情早点过去。”2月6日,欧华丽的手机微信收到太平村在外经商人员,东莞众鑫凌云科技有限公司雷衍庭的一万元捐款。同一天,雷家村党员雷衍杏、郴州市民建会员、郴州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雪峰分别捐款一万元、医用口罩5000个。

“大疫”有“大爱”,普满乡志愿者和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次次的用自己的点滴善举,给这场没用硝烟的“战役”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

“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全乡人民。在做好外部的工作同时,我们也注重内部的管理,每天早上九点,我们都要召集乡干部分批次进行测量体温。”普满乡乡长邓宜顺介绍,为减少人员聚集,该乡取消了各类大型会议、活动、集中学习、集中培训等活动,会议通过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微信、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召开。同时,政府食堂每天做好餐具和场地消毒工作,政府院内每天安排专人打扫,走廊、过道、操场等公共区域由专人每天进行消毒,干部职工自觉对办公用房和宿舍进行清扫消毒,将废弃口罩放入指定垃圾桶处理。

乡村疫情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的一环,在普满乡,众多党员牢牢守住这一道防线,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王海峰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6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