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场赛跑”抢抓“战疫先机” 隆回县抗击疫情阻击战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成 杨贵新 卢雄 孙春风 陈纲 编辑:姜姿 2020-02-15 14: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罗佳成 杨贵新 卢雄 孙春风 隆回报道

连日来,隆回县战“疫”捷报频传,喜讯连连,全县100余家企业复工,172条客运班线恢复营运,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7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5例,实现了零死亡,零家庭外传染,零医务人员感染,高治愈比例。

春节期间,隆回县从武汉、湖北返乡人员达5779人,抗击疫情阻击战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130万人民群众迅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把“疫魔”彻底赶出隆回的战火遍地燃烧,干群精神焕发,斗志空前高涨,用

心血和汗水、忠诚和奉献,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一首首战“疫”史诗。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抢先一步部署安排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1月22日上午,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主持召开今年第4次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会后,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先后来到县疾控中心、高铁隆回站,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检查部署。当天在通过网站、公众号、手机报等媒体发布了《辟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9个谣言,别信!》的信息。

第一时间全县动员。1月22日下午,该县立即召开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参会。会议要求全县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制订防控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排查工作。1月24日,在全县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春节期间,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一直没有休息,始终坚持一线指挥、部署调度,深入乡镇村、街道社区和医院、企业组督查指导,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第一时间整合力量。1月25日,正月初一,成立了县委书记王永红任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任组长的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10个专门工作组,由县级领导牵头,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担任组长、副组长,从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单位也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1月26日,县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搬入县卫健局集中办公。刘军县长把办公室搬到县卫健局,自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17次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是1月26日至30日坚持一天两调度,此后坚持一天一调度,领导小组每天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疫情防控策略;商定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政策、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组织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机关单位也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春节期间,县委书记王永红、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始终坚持一线指挥、部署调度,深入集中隔离留观点、哨卡、重点场所和乡镇村组、街道社区督查指导,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第一时间启动疫情监测工作,抢先一步隔离观察

第一时间启动湖北返乡人员摸排和疫情监测工作。加强对重点群体管控,强化社区和乡村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对密切接触者和15日内来自湖北的人员要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做好春节假期及节后返程人流高峰的防控预案,加强对汽车、火车、公交等交通工具和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排查范围做到了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县排查涉“湖北”(包括湖北入隆、隆籍入湖北返隆、途经湖北入隆人员)流入人员累计5779人。

第一时间组织隔离观察和规范诊疗。坚持“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精准调度”,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对象,严格落实“一单六制”措施。全县累计集中隔离密切接触者168人,居家观察5611人。严格落实“四包一”措施,以村(居、社区)为单位,对每一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工作,直至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期结束。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发热门诊、加强感控工作的通知》,对发热门诊设置与流程、合理分流患者、收治确诊病例等三块工作实行规范化操作。实行发热门诊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对经初步排除后的湖北返乡发热患者一律实行居家留观和“四包一”管理。

第一时间强化重点场所监管。对全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坚持每天一清扫、每天一消毒、每天一巡查。暂时关闭了全县电影院、网吧等娱乐场所及全县活禽交易市场。各乡镇、街道、取消了赶集,红喜事一律取消,白喜事一律从简。在周旺、总站高速路口、高铁站设置监测站,对进入县内的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检测。共查控各类车辆19679台、检测人员75395人、劝返车辆8台、劝返人员11人,转送发热人员3人。

第一时间建立防控应急机制,抢先一步补齐短板

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县人民公开信》《发热病人就诊指南》《公众预防指南》等一系列通知公告和防疫知识宣传资料60余万份。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发布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第一时间精准把握疫情发展规律。认真学习病毒感染的科学知识、掌握疫情传播规律,准确把握新冠病毒的潜伏期、发展期,提高防控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工作中注重防控措施效果评估,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做到科学精准施策。

第一时间精准把握防控政策。在落实上级防控政策上,我们深刻领会学习,力求精准,在政策执行方面做到既不过左也不过右。既做到防控措施严格到位,又做到不硬性挖路断同龄影响正常交通。对武汉返回人员既落实防控隔离措施,又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不歧视、不排斥涉鄂人员。

第一时间返回岗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县直联防联控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全部由休假模式转入战斗模式。万余名党员干部提前返回岗位,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了10个督导小组对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开展全覆盖督导,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监督问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通过督导,共发现137个问题,经过梳理交办87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第一时间发动募捐。举办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爱心捐赠活动,各界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心怀大爱、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为隆回县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共捐赠现金54万元,捐赠医用口罩40余万只、消毒液1240瓶,以及益生菌、矿泉水等用品,价值38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县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第一时间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调控,对蔬菜、肉类等产品种养、调运、储备等实行24小时监测预警,及时调运货物,不断丰富市场供应,确保产品不断档、不脱销。依法处置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对3家药房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实行曝光,顶格处以50万元罚款,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第一时间研究企业复工复产,抢先一步稳定人心

第一时间研究复工复产。该县把抗击疫情和企业复生产列为重点之重,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为企业复工开工。县委书记王永红多次调度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1月28日起着手研究企业复工工作。多次召集县高新区、县科工信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就企业复工进行调研座谈,并进行专题调度。结合全县防控形势要求,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企业开工、优先支持规模工业企业开工、优先支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凡达不到复工要求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凡出现确诊病例的,一律立即停工停产;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责令停工停产。压实企业防控的主体责任,压实高新区、各乡镇(街道)负属地管理责任压实,疾控、安监、市监等职能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原则。

第一时间派驻企防疫联络员。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支帮促工作组,实行“一企一策”对用工规模大、疫情防控工作量大的企业派驻支帮促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2月12日,该县组织从县各级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选派了96名优秀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对规模以上企业选派1—2名联络员,小微企业可1人负责多家,企业相对集中的园区和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选派3人以上组成防疫联络组,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成 杨贵新 卢雄 孙春风 陈纲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7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