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开工,我送餐”——助企业复工用餐配送服务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通讯员 黄颀杨 编辑:高芹 2020-02-15 14: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开工,我送餐”,为解决工间用餐问题,帮助企业复产复工,省商务厅日前面向全省餐饮企业发起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倡议,首批30家提供配餐服务的餐饮企业上线。

  “30家首批入围的餐饮企业里,半数已经通过备案,做好了各项防疫措施,只等复工单位前来订餐了。”2月14日,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介绍。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徐记海鲜、秦皇食府、新长福、香他她等企业都已经开展了外卖配送。

  步步高中央厨房:

  可日供10万份冷餐盒饭

  位于湘潭市岳塘经济开发区步步高云通物流园内的步步高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全副武装,戴白色头套、白色口罩、白色手套,穿白色外套,经过全身消毒后方可进入无菌操作厨房。

  “我们以食品安全为重,为复工企业员工分餐提供更多选择,降低单位集聚性疫情风险,以我们独特的方式守护健康防线。”步步高中央厨房负责人黄丽莎说。

  作为中南地区首家中央厨房,步步高中央厨房也是目前国内流通行业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生鲜低温物流加工配送中心,配备成熟的配送体系,可实现快速及时配送。作为步步高集团中央厨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鲜品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面积8600平方米,具备日供10万份冷餐盒饭(热餐6000份/日)的生产能力。

  “复工的企业大可不必担心工间用餐的问题。”黄丽莎说,公司有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可提供的鲜食品类有冷藏盒饭、饭团、卤菜、粉面、粥类及蛋制品等。

  香他她:开启“无接触配送”

  “作为团餐企业,我们积极响应省商务厅提出的送餐服务,这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事业团体用餐问题,也有助于餐饮企业发展,缓解因疫情给餐饮企业带来的影响。”2月14日,香他她公共事务部总监周海涛陆续接到隆平高科园内几个企业前来对接团体订餐。

  据介绍,香他她是首批入围餐饮企业,2月11日至13日,共服务了18家单位,配送了1500份团餐。

  “我们送团餐是有优势的。”周海涛说,公司采购专人监管,生熟冷热分区,厨具高温消毒,食品每日留样,配送全程恒温,厨余垃圾分类;配送安全运输,由专车送到指定地点,专业保温箱运输配送,保证卫生。

  秦皇食府:做健康安全美食

  2月14日,往年总是食客如云的秦皇食府湘江店,此时安安静静,偶尔有一二个工作人员携带着配餐盒出入。秦皇食府在长沙的6个门店已经全面停止堂食业务,与此同时,“零接触”外卖业务上线。

  “秦皇食府6个门店目前均可配送集体用餐,我们希望能在这样的困难时期展现品牌的担当,积极为复工企业及机构配送员工餐。”秦皇食府副总经理许定湘表示,秦皇食府将严防死守,做健康安全美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口味。

  据许定湘介绍,秦皇食府外卖实行“七层防护,安全配送”:日日消毒、严防死守,员工每日彻底消毒手部,深度洗手不低于15秒;上岗前测量并记录体温;全体伙伴佩戴口罩,执行“无接触”配送;绝不采购不合格食材,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设立打包装餐专区、骑手顾客等候专区;送餐车无死角消毒,安全配送到家。

  记者从多个餐饮企业了解到,目前餐饮企业接到的集体用餐订单还不多。秦皇食府每个门店每天订单不超过100份。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韦巍认为,一些单位对集体送餐还是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但其实各餐饮企业已经做了万全的准备,助力复工单位安全用餐。他呼吁,战疫期间,复工企业可积极与这些备案企业联系,以确保员工用餐安全。

  短评

  战疫“热锅饭”,很香很舒心

  金中基

  秦皇食府的健康美食来了,香他她的“无接触配送”团餐来了,步步高中央厨房的冷餐盒饭来了……送餐服务在企业复工之际兴起,成为战疫时期的“热锅饭”,很香很舒心。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面临诸多困难,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员工吃饭问题。一些企业的内部食堂,集中用餐也存在防疫难度。民以食为天。企业复工复产,不能让员工饿着肚子上岗。早在几天前,为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用餐问题,省商务厅提出了用餐配送服务的倡议,很快得到30家餐饮企业的响应。由供餐企业采取独立包装盒饭方式供应,订餐单位可以选择专人自取、供餐企业送餐或者网络订餐平台配送的形式,既让员工用好餐,又避免了集中聚集就餐的风险。吃得安全,员工才会放心上岗,企业才能顺利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我们要从“就餐难”“乘车难”“防护用品购买难”等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切实加以解决,消除员工上岗的后顾之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通讯员 黄颀杨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