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疫情·湖南时刻: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李芳森 编辑:马丽红 2020-02-17 09: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累计确诊病例43例,100例,221例,332例,463例,593例……今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与疫情发源地湖北仅一湖之隔的湖南,情况不容乐观。

值得庆幸的是,好消息也不断传来:1月30日,长沙、郴州分别有患者治愈出院;2月1 日,湖南最小患者4岁女孩治愈出院;2月16日,湖南省卫健委对外发布消息,湖南共有出院病例430例。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自愿去抗疫一线”“我自愿放弃休假,加入防疫队伍”“我这有口罩和防护服,我要捐赠”……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战“疫”中,湖湘儿女全民皆兵,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持久战。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金宣驹(左一)在凤凰古城走访。凤凰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此时就应在疫情防控一线!”虽是75岁高龄,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老党员金宣驹亮明身份,请缨参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金宣驹是土生土长的凤凰人,古城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我今天就坐在这里,看谁敢来关我的店门!”古城旅游名声远播,当地居民将自己房屋改成民宿,此时正是旅游旺季,让店主暂时休业,自然是难上难的事情。

“我的好老板,你看外面哪有什么游客?你开一天门,也没什么生意,还有风险。”虽然开始就碰上了钉子,但金宣驹不厌其烦,循循善诱,“就算想挣钱,也得等疫情结束,游客多了,安安稳稳地挣”。

“金老您说得对,我听您的。”几番解释后,这位店主的怒气也逐渐平息下来,关上店门,静待疫情的结束。

“要多点理解,你理解群众的难处,群众自然也会理解你的真诚。”金宣驹介绍,凤凰是旅游城市,以前春节游人如织,商家生意火爆,如今碰到这场战“疫”,大家要多耐烦点,多从他们的角度想事情。

金老年纪大了,还一天到晚在外忙,家人自然不放心,子女也一直拉着他做工作,让他安心呆在家,享享清福。“等到疫情结束,才是我们党员和家人团聚的时刻。”金宣驹说。

一声医生一生奉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春艳。受访者供图

“以前总期待去武汉看樱花,我从没想到会以这种形式去武汉。”这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春艳在去武汉的高铁上写下的随笔。

1月26日下午2点,湘雅医院收到国家卫健委通知,需安排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半小时内,就收到张春燕在内的21名医护人员志愿请命。3小时内,医院迅速组建五位专家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因为在以往的临床工作中积累了很多重症医学护理经验,张春艳被医院选中。

1月28日,是张春艳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第一天,她面对的是全院最危重的病人。“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我们不能退呀。”繁重的护理工作、病情危重的重症病人,这都让刚进重症护理室的张春艳濒临崩溃,“支撑我们的是装在心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因为有病毒,病房一直不能开空调,在这种封闭又忙碌的环境中,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张春艳经常大汗淋漓,但每次看到护理的重症病人转到普通病房,她就觉得什么都值了。

“请大家不必为我担心,这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医生护士,从全国四面八方赶来,也有很多企业不断地送来医疗物资,还有很多帅气的兵哥哥过来,全中国都在共同抵御疫情,大家都会保护好自己。我们相信,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疫情。加油!”张春艳在日记里写道。

一名干部一方镇守

邓青每天早中晚上户义务为居民测量体温,密切关注所有武汉返乡人员。望城区网信办供图

“喂,老杨啊,你终于接电话了,听说你走亲戚去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戴好口罩,如果有亲戚在湖北那边,就莫要去了。”春节期间,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喻家坡社区干部邓青拨通居民老杨的手机,反复叮嘱他在外要做好防护措施。

疫情排查防控,重点在基层社区,邓青负责的网格,有160户居民,这个春节,她挨家挨户“爬格子”,全力做好疫情排查防控。

“我们社区情况特殊,位于望城经开区腹地,属于拆迁重建安置社区,流动人口复杂,1月24日早上8点,我们就开始工作了。”邓青说,社区上下全部放弃春节休假,对辖区内的重建地小区、餐馆、旅馆等排查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最开始,有些居民不仅不重视,反倒觉得我打扰他们了,有的甚至直接摔门,怎么敲也不开。”碰到这种情况,她就不厌其烦地讲解,提醒他们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

春节期间,外面餐馆都关了门,邓青就和同事们吃方便面、面包凑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从最开始的抵触变为理解和支持,很多开始主动帮助宣传、排查、提供信息。

“我们27日就完成了所有排查工作,我这里没有发生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现在重点是检查返程复工人员。”邓青说着又开始了工作。

一名群众一分力量

“衡阳群众”当起了社区“跑腿员”。衡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奶奶,我们买来了蔬菜水果,还有口罩、体温计。”石鼓区青山街道西湖一村社区内,“衡阳群众”张素瑜和街道巡逻队队员提着满满的一袋物资送到居民王女士家门口。

“您看还有什么需求,随时打我们电话!”虽不是亲友,但张素瑜给予的照料不会少。“她们为了我们的健康在家留观,我们肯定得保证她们的生活。”

原来,王奶奶的孙子在武汉上大学。年前,他从湖北回到衡阳,主动向社区作了报备,并在家自我隔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社区每天安排医生上门测量体温,目前其身体状态一切正常。

“真是太感谢了,你们的关心让我这个大年能正常过了。”接过这份细心的“关爱”,王奶奶感激不已。

“衡阳已经有28名患者康复出院了,大家要有信心,病毒正在被抑制。”张素瑜给大家鼓劲儿。

“向‘衡阳群众’致敬,大家尽量少出门,不为社会增添麻烦。”“隔离的朋友,你们不要担心,保持好心态,我们都关心着你。”居民微信群里,居民们互相鼓励,纷纷为“衡阳群众”点赞。

一家工厂一肩担当

伍海湾带领着工厂职工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欧阳稳江摄

农历正月初二一大早,长沙芙蓉口罩厂厂长伍海湾被手机惊醒,焦急联系她的有老客户,也有亲朋好友,大家都是为同一样东西:口罩。

早在1月19日,工厂8条生产线便同时启动赶制口罩。除夕夜里,伍海湾接到了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的电话:村上想为2021户7907位村民紧急购置1.9万只口罩。

“让每个人大年初一都能有口罩戴,大家才能安心!”库存严重不足、职工们已经归家,老乡们的期待和现实的困境摆到了伍海湾面前。正发愁时,几名本地职工闻讯前来支援。

“连夜赶工!”伍海湾当即作出决定,她不仅让职工倒班轮休,自己也走上了操作台忙得一夜没合眼。初一一大早,2万余只口罩被成功送到村部,“都还热乎着哩!”

疫情发生以来,伍海湾陆续向交警、医院、电力等部门捐赠了10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与2万只KN95型口罩,也运送了9万只KN95型口罩到武汉支援一线工作者。

“越是这样艰苦的时候,就越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越要扛起社会责任,这是我要牢记一辈子的使命。”伍海湾说。

一个小家为了大家

正在防疫一线的黄瑜一家五口。益阳市委宣传部供图、李芳森制作

除夕夜,益阳处处张灯结彩,但有一户5口之家,全家人都缺席了年夜饭。

年三十,国网益阳供电公司长春供电所营业厅内,内勤班班长黄瑜正在值守。21岁就迈入电力行业的黄瑜,在守护万家灯火的路上已走过了10个年头。

今年与往常大不一样。疫情来得突然,原本祥和的春节被披上了沉沉的“雾霾”,黄瑜67岁的婆婆是一名儿科老教授,因全国性儿科医生短缺,彭教授被返聘当地最权威的三甲医院坐诊,曾做过两次大型手术的她尽管免疫力不如同龄老人,但在疫情蔓延的年三十依旧坐镇儿科门诊。

缺席年夜饭的还有黄瑜的丈夫,作为与其母亲同一医院的信息工程师,疫情暴发后,为了保障医院信息设备和系统正常使用,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从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他连续值班48个小时,交班回到家中的他依然是带着电脑,24小时待命。

“妈妈,别的女孩子可以有诗和远方,可以美美地护肤养颜,而我用年复一年的日夜倒班把青春都献给了ICU。”黄瑜在湘雅ICU工作的妹妹,已是第五年没有回家过年。

黄瑜的父亲,是一名电网技术老将,这对“父子兵”已经不是第一次并肩作战了,每每有重大节日、雪灾、洪灾保电,一线总有父女俩的身影。

“只要大家好了,我们个人的小家也会好。”黄瑜记得工作之初,父亲给她的教导:在最重要的团圆日子里,守在一线的不仅仅是你一个人,还有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值得你去学,我们的坚守不就是为了更好的团聚吗?

来源:人民网

作者:匡滢 李芳森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