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医战“疫”记⑲|66岁村医龙菊清:战疫是我的责任 跟岁数没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为 编辑:杨滋 2020-02-19 14: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是乡村战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护。他们是村医,甚至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红网时刻联合各县级融媒中心记者推出系列报道《村医战“疫”记》,聚焦湖南各地普通村医的“战疫”日常。

1581902860(1).png

匆忙的龙菊清。

1581902904(1).png

武汉返乡人员登记表。

1581903123(1).png

龙菊英正在给人测额温。

汨罗融媒体记者 张为 红网时刻记者 杨滋 汨罗报道

“这是我的责任,是民生大事,跟岁数没关系。”早上,汨罗市白水镇越江村66岁的村医龙菊清为村上两名武汉返乡人员测量完体温,又匆匆赶完下一户。这时候的她,已经连续几天天扔下2个孙儿和身患重病的丈夫,与儿子儿媳共同投身到了对抗疫情的第一线。

一件白大褂、一个一次性口罩、一副医用手套、一支额温枪,就是龙菊清医生这几天检测武汉返乡人员体温的全部装备。全村7名检测对象,一天2次检测,自正月初二开始,已经66岁的龙医生不顾家人反对,每天奔波在防控最前线。

“我女儿很生气,说我年纪大了,是病毒易感对象,但我说这就是我的责任,是民生大事,也是国家任务,跟年岁没关系。”面对记者的采访,害羞的龙菊清吐露了这样的心声。

龙医生很羞涩,但也很愧疚。为了承担起这个责任,她抛下了两个需要照顾的孙儿和身患重病的丈夫,一个人住在了村里。“丈夫刚做完化疗,很容易感染,我怕自己的工作害了他和小孩,就让儿子把他们送去了汨罗,让他们躲在楼上,不要出门。”

龙医生的儿子傅蔚波在疾控中心工作,儿媳邓小春则是人民医院的医生。当疫情袭来,属于卫生系统第一线的儿子儿媳,均首当其冲,火速赶回了工作岗位。而随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身为村医的龙菊清也当仁不让成为了这张防控大网中的关键一环。为此,她送走丈夫和孙儿,在这个新年里也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不怕,我都60多岁了,把防护措施做好,就算万一感染了,也是为国家尽了我的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为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1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