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二线”干部“一线”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2020-02-17 14: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扶贫办主任石安在卡点值守。

河街社区战区“挂图作战”。

红网时刻2月17日讯(通讯员 祝继冠 刘杰华)“都等着退休的人了,哪来那么大的拼劲,身体都不要了……”“退休了我也还是共产党员,疫情当前,哪个不拼!”

2月14日,天色已黑,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某小区,已退居二线的原文化局长龙宪武在社区卡点值完晚班回到家,妻子的埋怨里透着心疼。龙宪武并不搭言,一顿“狼吞虎咽”之后,方才“亮”出党员身份,妻子一时语塞。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靖州县2月7日至8日连续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的通告 》和《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十四条”措施的命令》,在城区9个社区成立防疫工作战区指挥部,布下疫情防控“口袋阵”,下移卡点到街口、门口,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24小时严防死守。

卡点众多、人员不足、排班紧、任务重……仅县政府大院所在的河街社区就有16个小区(居民点),战区指挥部“挂图作战”,把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设置19个值守卡点进行防控,需要大量的人员值守。

得知情况,一批已退居二线的老领导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轮班。原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徐景文、原文化局长龙宪武、原扶贫办主任石安、原移民局长黄鹏辉,原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剑峰、原供销社主任戈孝清、原环保局长彭仲馨、原老干局长吴细根、原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周召辉……河街社区战区指挥长李建武随便一数,数出来十几个。

“老姚,这个时候,只有呆在家里最安全!”河街社区卫门口小区西区居民姚绍标想出去晨练,被值守在这里的原文化局长龙宪武婉拒了。龙宪武负责白天班,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认人是龙宪武的“特长”,小区进出的居民虽然都戴着口罩也没把他难住,几天下来,有的甚至能喊出名字。

2月14日上午9点,卫门口小区东区,登记册显示,进出人员32人次。原扶贫办主任石安在这个卡点值守,每个进出的人员都要检查出入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尽管气温很低,石安额头还是渗出了“毛毛汗”。“因为别的县没有我县严格,难免有个别居民不理解,把我们当成了‘出气筒’。”面对难听的指责,石安并不生气,依然面带微笑劝阻,“你看,昨天‘冲关’的小伙子都写了检讨书贴出来了……”

“我老我有经验。” 原供销社主任戈孝清一直坚守在设卡防控一线,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随便弄点面条解决早饭,6点不到就到卡点打卡上班了。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就泡碗方便面,直到晚上回家才能吃上一顿正式的“饭”。年轻的同事开玩笑劝他不要和年轻人拼体力,戈孝清却一点不服老。

“最不方便的就是‘方便’。”原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周朝晖是位女同志,特殊时期市民都紧闭大门,公共厕所又远,后勤送来开水补给,她咽咽口水说不喝,不上厕所最好的办法就是少喝水、不喝水。

……

“特殊时期,他们战斗在一线,令人感动!”前来督查的市委第六指导组组长曾祥元说,靖州许多老党员、老干部退居二线,冲在一线,鼓舞了年轻干部的斗志,大家团结一心抗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共同织牢织密了抗疫防护网。

来源:红网

作者:祝继冠 刘杰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25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