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这里有份疫情期间作息安排表请查收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马剑 编辑:宋芳 2020-02-17 15: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马剑 长沙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老年人的心理压力很大。因为由于各项生理机能退化,抵抗能力较弱,他们最容易感染病毒。当前,减少外出,仍然是最理想的避免被感染的方式。那么老年人在家期间,应该怎样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呢?我们一起来听听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的专家们怎么说。

康乃馨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蒋丽珺建议,对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除日常生活和医疗护理外,年轻人可以陪老人聊天,听老人倾诉,以心理慰藉的方式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鼓励老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予必要帮助;开展一些小活动,如:做简单的游戏、搭积木、读报、听故事、听戏曲、学唱歌、学书画;学做简单的保健操(注:有人陪伴,避免摔倒),让高龄、失智、失能的老人延缓痴呆和机体功能的衰退等;此外,有条件的老人还可以考虑购置智能机器人陪护,能解百科、听新闻、听故事、陪聊天、家中卫生清理,还是小跟班、小看护,让老人不孤单,让老人安全有保障。

对于生活可全自理的老人,蒋丽珺建议,除可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以上活动外,还可学做一些养生运动,如:五禽戏、太极拳、八段锦,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预防骨质疏松;也可学做手工活,如手工刺绣、手工编织(手链、挂件、挂画等)、手工布艺等,在打发时间的同时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益智、延缓衰老。

康乃馨社工服务中心主管刘晓玉建议,根据他们多年来照顾机构老人的经验,有规律的、合理的活动安排,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与精神愉悦是非常有益处的;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为广大老年朋友制定了《疫情期间老年群体居家生活时间建议表》,让老年人居家生活也能丰富多彩、活力满满。

具体安排如下:

6:00-7:00 晨起洗漱,准备早餐

7:00-7:30 用早餐,并清洗餐具,打扫基础家庭卫生

7:30-8:30 观看新闻(通过手机/电视)了解时事

8:30-9:30 做适宜老年人的保健操(可上网搜索或者找年轻一辈提供视频资源)

9:30-10:30 游戏时间(消灭星星、找不同等小游戏)

手工时间(叠纸艺术、丝网花制作,网上均可找到教学视频)

技艺提升 (织毛衣、练习毛笔字、画画等,根据个人特长)

遣词作诗 (根据本次疫情结合新闻时政书写诗词或文章、写日记等)

10:30-11:30 准备食材,制作中餐

11:30-12:00 中餐,清理厨房用具

12:00-12:30 看新闻(用餐之后的前30分钟不宜马上午休)

12:30-15:00 午休(具体午休时长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进行调整)

15:00-15:30 下午茶时间(茶点、水果,保证每天的维C摄入)

15:30-16:20 练习八段锦(没有学习过的老年人,可通过教学视频进行学习)

16:30-17:30 休闲时刻(新闻、游戏、手工,根据自己的喜好安排)

17:30-18:30 准备食材用晚餐

18:30-19:20 清理厨房用具,观看新闻

19:20-20:30 准备晚间洗漱,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安排短时间的看书、写文章这样的静心项目

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投资置业有限公司隶属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湖南发展集团,系旗下健康养老产业的主平台与主力军。公司下辖老年呵护中心、医院、护理院等8家分(子)公司;在湖南省内运营管理中小微型社区连锁养护中心、日间照料中心8家,投入运营的医疗、护理、养老、日间照料床位近1700张,常住老人(含治疗)1000余人,已基本建成涵盖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医疗服务、心理支持、文化娱乐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内容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康乃馨公司创建之初就意识到优质的养老服务离不开医疗的支撑,在全国率先提出“医养结合”的理念并付诸实施。运行十年以来,在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马剑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7/6733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